不論是否看過舊版的《不負如來不負卿》,2015的新版都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故事感人而深刻令人沉醉其中,小春為了保護劇本而重新改寫近70%的內容,新版的整體故事變得更加豐富而順暢,人物性格也更加立體,舊版偏重女主的視角及感受而新版增加了支線人物的故事及側寫,增加了番外來補充其他要角的經歷(特別是蒙遜的部份),新版不負是我期待已久又沒讓我失望的原創小說! 

新版不負     

或許有些朋友沒看過舊版的《不負》,所以我還是約略寫了故事大綱,已經看過的書友也可直接跳過。對舊版有興趣的人亦可參考我舊版的心得(點此任意門)

 

艾晴是一個歷史系的大三生(23),偶然的機緣下參加了一個時空穿梭的試驗,穿越到魏晉時期(五胡十六國)的西域,遇到了史上著名的三藏鳩摩羅什。艾晴第一次穿越時與15歲的他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彼此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萌生情愫…,自此之後一次又一次的穿越讓兩人之間羈絆也愈來愈深…;鳩摩羅什與艾晴之間相隔的不僅是千年的時空,更有不容逾越的僧人身分及弘揚佛法的理想,他要如何才能做到不負如來又不負佳人呢?

 

《不負如來不負卿》是根據魏晉的歷史及鳩摩羅什的生平事蹟改寫的,對於當時位於在西域的龜茲(讀音是丘慈)及五胡十六國之間的政治紛爭有諸多描述,以前我完全不認識佛教高僧鳩摩羅什,也對於佛教如何傳入中國的歷史也是一無所知,閱讀《不負》後真的是受益良多,也因此接觸到金剛經中的經典名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小春將艾晴與鳩摩羅什的生平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加上真實的歷史事件及歷史人物穿插其中,讓整個故事很有真實感,這樣的深刻感受過去只有桐華的小說曾給過我。

 

新版跟舊版在內容雖然有70%變動,但基本上艾晴與羅什之間的感情經歷變化不大,只兩個部份有較大幅的改變,一是初次穿越的少年時期 (艾晴23歲、鳩摩羅什15歲,舊版羅什是13),舊版有很多篇幅用在解釋佛教用語及專有名詞,新版則把重點擺在兩人有許多共患難的經驗;其二是最後的結局,新舊版其實算是殊途同歸,舊版結局會讓人覺得有點誇張(雖然穿越本身就不科學,讀者一般也不會太較真),新版則是比較戲劇性也比較有張力(電視劇常出現的套路)

 

最令我興奮的是新版裡的蒙遜果然大放異彩了!小春誠不欺我啊!看過舊版的人一定能懂我為什麼會特別對蒙遜有期待,舊版的蒙遜霸氣有、野心有、隱忍也有但對於艾晴的感情卻太過隱晦總搔不到癢處,新版中的蒙遜已經是英雄本色、敢作改當又大膽示愛≧◇≦,另外附上7+1篇的番外讓我大大滿足!

 

新版裡寫出鳩摩羅炎與耆婆之間的糾葛,解釋了為何耆婆會決絕地選擇出家的原因,不像舊版裡沒交代只讓讀者覺得耆婆很冷漠又無情;新版裡慕蓉超已經整個被抽掉(改增加了蒙遜的戲份),舊版裡的慕容超是時代的悲劇人物,在長安與艾晴的那一段牽扯的確有點不合理,其實拿掉之後劇情反而更流暢了。喔!還有新版增加了情敵─阿素耶末帝(龜茲王之女)(碎碎念個不停…)

 

     若真要說新版有哪裡美中不足的話,那就是男二小弗吧!舊版裡的自幼失去母愛又一度年少輕狂的陽光男孩─弗沙提婆,在新版裡的形象變得太美好(年少輕狂改成背黑鍋),甚至到最後為了救小春還犧牲了生命…,但不知道為什麼給我的感動卻變少了…,或許是新版的小弗太過完美了反而讓人覺得不真實吧!舊版小弗的戀母情結+浪子回頭+忌妒使壞反而比較惹人疼愛…

總結:新版不負的敘事更順暢、人物側寫更多,也增加了前世今生及緣分的元素;舊版不負裡的小春跟羅什之間的感情(尤其是少年時期)則更加吸引我,所以新舊版都會是我的珍藏,都是值得反覆閱讀的佳作。

相關心得文

【閱讀心得】 推薦 小春 舊版《不負如來不負卿》

【閱讀心得】 推薦 小春《藍蓮花》不負如來不負卿第二部

 

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小春《不負如來不負卿第一部》最美最禁忌的僧俗戀

【電視劇/網劇】《不負如來不負卿》心得及簡介

不負如來不負卿  

 《不負如來不負卿》 網劇消息更新: 定檔於Dec. 20, 2017 騰訊播出

艾晴 由陳蓉飾演

不負16    

鳩摩羅什 由牛子籓飾演

不負18     

男女主的劇照

不負12   

  

定裝照 (Oct. 12, 2016)

不負1

不負2

不負3

不負4

不負5

不負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