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一張手抄的論文讓她找到人生志向,一路朝著理想邁進不曾放棄;十年前,一篇遺失的論文讓他蒙受不白之冤,洩密的罪名加上龐大的債務,使他淪落自此聲名狼藉;人一生中,最清晰的痛苦莫過於眼睜睜看著自己把一手好牌打廢,自己卻無能為力。那時候有多少人罵過他賤?他已經不記得。後來他也不在乎。然而那一天他面對著南喬,忽然很想知道,當一個女人知道了他的過去,還會不會愛他…』

     南方有喬木 1      

時樾本是一名優秀的軍校生,卻因為涉及洩漏軍機而慘遭退學,檔案上的罪名讓他找工作時四處碰壁,彼時又因為父親賭博欠下龐大的債務,窮途末路之際他拋棄了尊嚴委身於財主安姐的帳下,幾年內憑藉生意頭腦累積了不少財富,然而這段不堪的過往已成為他終身無法擺脫的恥辱;某日,南喬被人灌醉在自家酒吧,隔日,十前年軍校的同窗─常劍雄來酒吧為她出氣,聰明的他以幾條線索大膽的推測當年論文事件的原委,驚覺當年視為兄弟的人竟然就是嫁禍給他的人,得知對方十年來情有獨鍾的人就是南喬,憤而以親近她當成報復常劍雄的手段…

 南方有喬木

「你喜歡她?——不對,你愛她,愛她愛到了骨子裡!那我就偏偏讓你不能如願以償!」

「你敢動她一根毫毛,我廢了你下半輩子!」

「我不動她,我讓她來動我。」

「你這個泥巴腿子,你也配得上她?!」

「對,我就是泥巴腿子,我下賤骯髒!我這回就讓你看看,泥巴腿子是怎麼配上司令家的三小姐的!」

 

南喬的父親是軍功赫赫的北空司令員,但眾人稱羨的家世背後,其實她在家中一直不受重視不被看好的一個,兩位兄姐的成就卓越是父母眼中的驕傲,而她卻像一株纖弱的小草,始終站在父親及兄姐的背後,個性孤僻、愛好也特殊,不願意照父親規劃的道路走,不願活在「南宏宙的女兒」的光芒下,她選擇長年出國讀書再回國獨自創業,即便公司遇到重大的財務危機也不曾向家人低頭。

 

南喬想起自己的名字——

父母本來就打算只要兩個,「勤」、「思」二字被分別賦予大姐和二哥,並不曾預料到她的到來。聽母親說,當時她這名字起得倉促,父親在產房的窗外看到不知名的高大喬木,便說,就叫南喬吧。

姐姐總說她像塊木頭。她喜歡金屬,也喜歡樹木,於是覺得,像木頭也沒什麼不好。

 

南喬的性格平淡如PH7的中性水純粹而乾淨,處理事情時心思縝密且邏輯清晰,感情上她則喜歡簡單而直接地面對,她可以完全不在意時樾那些不堪的過往,可當她不顧身邊人的勸阻執意投入感情後,卻發現時樾接近她是別有目的,讓她不禁懷疑自己錯了嗎?

 

南喬忽然覺得她不知道的關於時樾的事,太多太多了。

只是她是一個簡單的人。她覺得感情也是簡單的事。

兩情相悅,水到渠成,何須許一個承諾?

可現在她突然覺得,自己在他的世界之外。她開始看不懂他了。

不問過去,但望前程。是她又錯了嗎?

 

小狐濡尾筆下的女主有個共通點,感情上一旦認定都是直接而大膽的(或者說是孤勇),南喬明知時樾的過去,卻還是義無反顧的投入自己的感情,即便後來她知道時樾當初接近是別有目的,也沒有立刻退縮而是再次求證對方的真心,這樣的包容性與氣度實在不容易,劇情中有一段她單挑安姐的橋段,自己的男人自己來保護真是又酷又帥;時樾的不得已與無奈或許值得同情,但在感情上的表現顯然不如南喬來的乾脆,難怪有人跟小狐濡尾回饋說時樾跟南喬的性別角色是不是顛倒了,但他最終能即時醒悟重新來過,也算是提得起放得下的好男人吧!

 

兩年前就已看過《南方有喬木》當下只覺得小狐濡尾的現言沒有古言來得吸引我,沒有特別的感想也就沒動力寫心得,直到最近看完《夢見獅子》加上《南方有喬木》將拍成電視劇 (分別由白百何陳偉霆飾演男女主角),才讓我又重拾興趣決定貳讀,事實上以晉江文學的積分來看小狐濡尾的現言是高於古言的,其實這點並不讓人意外,她的古言的文風確實是曲高和寡…哈~扯遠了

 南方有喬木 1  

電視劇南方有喬木

神秘的酒吧老闆時樾、科技無人機的創業者南喬、常氏企業少東常劍雄,看似尋常的三角戀背後,有著撲朔迷離不為人知的祕密,七年前的一樁空軍洩密案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

電視劇的劇情走向大致與小說相同,最大改變就是場景由北京改成上海,另外增加安寧的戲份將三角戀延伸至商戰上…

  

1~30集心得

現代都會愛情故事加上科技與流行元素的結合讓整齣戲感覺很時尚,許多的場景從近到遠還有空拍都可以看出行銷上海的意圖,當然也少不了那些商品的置入性行銷,劇情方面多角戀+過去的恩怨+商業競爭,尤其男主時樾是很有故事的男人,這些是足以吸引我繼續追劇的主因。

南方有喬木 22  

網路上對於此劇的評價呈現兩極化,給此劇差評的原因包括覺得女主設定太過瑪莉蘇,感情方面過於狗血沒有新意(跳不出陸劇的套路),覺得白百合沒有把南喬的高冷獨立的性格詮釋好、陳偉霆過度賣甜耍帥,劇情有些設定不合理…等等,看到這些評論我回顧了一下,這些問題點確實存在,但或許我把這部戲當成偶像劇在看,所以直接就忽略掉這些問題,看陳偉霆耍帥挺養眼的,跟主演常劍雄的李現兩人身材都不錯,哈哈哈~沒錯! 我花癡了 XDD,最初是衝著白百合才看此劇的,可惜她這次真的沒把南喬演好,完全不像小說中的南喬非常冷靜與理性,而飾演安姐的秦海璐就表現的可圈可點,讓二十集之後的三角戀更加戲劇性。

南方有喬木 37  

小結:以都會愛情電視劇來說,陸劇在劇情編排上感覺很像早期的台劇,就是以講故事為主,強調故事人物之間的糾葛,現在的台劇慢慢已經走向探討議題的階段,例如: 《犀利人妻》探討婚外情,偶爾我也會挑些日劇來看,可以從中了解日本的社會現象,相較之下大陸的現代劇顯得單薄,所以收看南方有喬木時並沒有太多的期待,沒有期待反而會有意外的驚喜,例如劇中把上海拍得這麼美讓我很想去親眼看看這個繁華的都市,話說回來,每集中的回憶的部分占的比例太多,實在是過頭了。

 

《南方有喬木》電視劇預告片 

 

文案】

時小樹寫作文:「門口有兩棵樹,一棵是大樹,另一棵還是大樹。」

時樾生氣:「人家寫棗樹的是大師,你寫的是什麼!」

時小樹委屈:「媽媽就是這樣寫的。」

時樾:「你媽那個木頭,什麼時候教你寫作文了?」

時小樹蹬蹬蹬跑去拿了一張紙出來:「媽媽的書裡夾的!」

 

一張泛黃的舊信箋。就這麼一句,熟悉的筆跡戛然而止,還有揉皺的痕跡。

時樾低低地笑了。這輩子他對她說過很多情話。那麼她呢?

情書一生有一句,哪怕沒有發出,也足夠了。

 

南有喬木,時有樾樹。

 

掃雷:現言BG,處控勿入。

內容標籤:情有獨鍾、甜文、都市情緣、天之驕子

搜索關鍵字:主角:南喬,時樾│配角:周然,常劍雄,安寧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南方有喬木》都市情緣

【閱讀心得】推薦小狐濡尾《夢見獅子》

【閱讀心得】推薦小狐濡尾《女官》原名:四夷譯字傳奇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囚在湖中的大少爺》重編寫,出版書名:湖中公子

【閱讀心得】小狐濡尾《以眼淚,以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