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第一次看《步步驚心》電視劇及小說已經事隔五年之久,如今再讀仍然是感觸良多,《步步驚心》對我來說更是別具意義,它是讓我一腳踏入原創小說及陸劇世界的敲門磚,故謹以此文記錄過去及現在的一些瑣碎的雜感。

 驚心 8    

2012年看《歩歩驚心》電視劇的機緣何來?

說來很妙,此劇之前的陸劇我只看過《宰相劉羅鍋》及《鐵齒銅牙紀曉嵐》,所以我印象中的陸劇就該是這類很古典的歷史改編劇 (其實我還滿喜歡看的),當年我那從不看電視劇的老公居然經常提及《步步驚心》,他說有很多同事都看過此劇、很有名…bla bla bla,之後就在某個我窮極無聊的日子上YT上搜了這部戲來看,然後就是不可收拾的連看兩次,看到後來淚都快流乾了還不滿足,接著就是上書店買原著小說來看,從此我就喜歡上桐華,喜歡上會虐心的小說。

 

回顧《歩歩驚心》電視劇帶給我的驚艷

這部戲讓我驚豔的是原來古裝片也能拍如此偶像,帥哥美女如雲、服裝佈景講究,畫面唯美細膩,更令我驚喜的是四爺是我認識的吳奇隆,他是六年級世代中(!不小心透露自己的年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偶像,當時年過四十的吳奇隆雖已不再青春但卻更加成熟有男人味,以前沒看過他演戲不知道他的演技這麼好,真的被他哭戲感動到不行。

 

《歩歩驚心》小說vs 電視劇

看完桐華的原著小說之後,十分驚訝電視劇於小說的還原度(現在回頭去看更知其難得),邊看小說腦中自動浮現電視劇的畫面,人物的對白及表情幾乎完全重疊在一起,閱讀時幾乎等於重看一次電視劇,即便是隔5年重看小說,那些電視劇的畫面依然栩栩如生的重現在腦海中,多年來電視劇中的片頭片尾及插曲深植腦海,只要聽到旋律便可以朗朗上口跟唱個幾句。

 

《步步驚心》三寸天堂2013MV高清版

  

《歩歩驚心》中的主要人物分析

【馬爾泰‧若曦】

F  

總是想不通猜不透若曦的腦袋想什麼的十四阿哥曾問她:馬爾泰‧若曦,你究竟想要甚麼?其實讀者也很想知道,為何她總是瞻前顧後,左右搖擺,提不起又放不下。

 

歩歩驚心這個書名取得特別貼切,女主若曦在紫禁城中戒慎恐懼的生存困境,顧忌太多活得十分辛苦,當年看《步步驚心》時就覺得若曦的性格並不討喜,尤其她面對兩段感情的搖擺立場更是讓我邊看邊搖頭,如今再讀雖然沒有讓我改變看法但卻多了一點理解,當我回顧一些若曦及其他阿哥的對話,就更能感受若曦的無助與恐懼,尤其是「我知道所有人的結局,卻唯獨不知道自己的結局」這一句。

 

「我太累了!這些年在宮裡待著,步步都是規矩,處處都有心計,凡事都是再三琢磨完後還要再三琢磨!可我根本不是這樣的人!只想離開,想走得遠遠的。」

 

「我一直希望能自由自在地來去,卻關在紫禁城中一生,死後我再不要任何束縛。隨風而逝多麼美!」

 

若曦的靈魂是來自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失去人身自主權及自由對她來說無異於坐牢,尤其身為康熙帝的近侍宮女等於時時刻刻都處在提心吊膽的狀態,雖受到康熙的寵愛但內心的恐懼與煎熬卻始終沒有少過,所以當她因為抗旨而被懲罰去浣衣局,所有人都認為這是受苦受難只有她反而覺得這是一種解脫,對她來說紫禁城就是一個巨大的牢籠想逃都逃不了,即便是死她都寧可火化隨風而逝,寧可多喝一點孟婆湯忘掉所有經歷過的人事物,所以,若曦究竟想要甚麼?我想答案是自由吧!

 

若曦的兩段感情

驚心 4  

與其說若曦是若曦曾經有兩段感情,倒不如說她曾有兩次試圖去找自己的歸宿,因為她始終無法放下心中的顧忌去愛一個人,不論對是八爺還是四爺。

 

「若曦,你真明白自己的心嗎?太多畏懼,太多顧忌,整天忙於權衡利弊,瞻前顧後,會不會讓你根本看不分明自己的心呢?」

   

若曦真的愛八爺嗎?

我想她接受八爺並非是愛上他,只是多年來受到對方細心的呵護與體貼,時間一久便習慣於接受對方的溫暖,她以“有條件的接受”來回應對方的感情,結果就是傷人又傷已,她既看不清對方也看不清自己,錯算了彼此在對方心裡的份量,對八爺來說皇位證明自己的終極目標,根本不可能因為私情而放棄,更何況他並不能理解若曦為何要他放棄,而對若曦來說,遠離政治保全性命才事最重要的事,明知八爺未來的命運,她也不可能義無反顧的與對方同生共死,兩人所思所想完全是背道而馳。

 經典畫面2

「你為了不嫁給我,不惜以死相脅,那為什麼不能和我同生共死呢?」

 

我究竟愛是不愛他呢?是愛但愛得不夠呢?還是我只是因為多年累積的感動和對他的哀憫心痛,所以只想盡力救他,但從未想過生死與共呢?或者都有呢?我看不懂自己的心,分不清自己的感情。

 

若曦對四爺的心思

若曦早已知道四爺是奪嫡之爭的最後勝利者,因此出入宮時就對他的事十分上心,此時她是以對待未來皇帝的敬畏之心對待四爺,而這些刻意的舉動讓不少阿哥對她誤解;其後就是太子爺求娶事件讓若曦措手不及只能向四爺求助,雖說情勢上是不得不為但卻是若曦綜合考量下的選擇,雖然之前她曾多次拒絕過四爺,但事實上對方洞若觀火的分析常常指出若曦問題核心,不能否認此時她已對四爺產生某種程度信賴感,最後危機成了轉機,經過一番冒險的試探,才真正開始彼此的互信關係。

 

我在他的手掌上,用手指慢慢寫了個『皇』,又寫了個『位』,挑眉笑睨他問:「你想要嗎?」,停了一下,又笑補道:「可以不回答的。」

只是一瞬,可於我而言已經久到我開始萬分後悔自己的莽撞沖動,為什麼要試驗呢?他說會說真話,我相信就是了。為何要試驗呢?試驗最難測的人心,而且是紫禁城中的人心,何必呢?

正想著如何不著痕跡地把話帶過,他嘴角微抿,雲淡風輕地說:「想要!」

「你剛才壓的賭注太大,我有心不賭,可怕就此終身錯過!」

 驚心 2  

若曦順從本心拒絕康熙的指婚,這一段不禁讓我深想若曦跟四爺的感情何時進展到非君不嫁的地步?回想八爺追若曦的過程是那樣漫長,才淺嚐甜頭便戛然而止,何以四爺一句想要就讓若曦如此義無反顧的愛上呢?我想最根本還是一種信賴關係的確立,她跟四爺都是講求實際的人,寧願接受醜陋的事實也不要虛情假意的謊話,既然彼此都將話攤開來說,若曦便不再懷疑對方的真心,自然她也就卸下心防並認定四爺。

 

「從現在起永遠不要對我說假話。我和你一樣,即使醜陋也要真實。」

「那你能答應我永遠不和我說假話嗎?」

「真是算計得清清楚楚,一點便宜都不給人占。可挨了十弟這一腳,怎麼未和他算帳?擔著掉腦袋的風險維護十四弟,你這筆糊塗帳又是怎麼算的?」

「我只和聰明人算帳,見著糊塗人自個就也糊塗了。」

「如果我答應,你就答應嗎?」

「我答應!」

「為什麼?」

「沒有為什麼。只覺得理當如此。」

 

超虐心的結局

若曦與四爺之間相愛已不易未料相守更難,最令人痛心是花落人亡兩未知的結局,逝者已矣只能空留遺憾。十三爺是最了解若曦的人,他不僅一次的勸告她要懂得取捨懂得放手,告訴她男人之間鬥爭的後果及代價不應該也不需要由她去承擔,可惜若曦從來都不是能放得下的人,總是為了別人的事情左右為難,總是不計一切代價去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即便是為難自己也在所不惜,如此剛烈的性格已注定悲劇收場。

 四阿哥 6  

胤禛錯過了一封信錯過了與若曦的最後一面,伊人逝去再多的思念也無處可寄,而這封信的內容道盡若曦的真情與相思之苦,句句肺腑真切感人。

 

胤禛:

人生一夢,白雲蒼狗。錯錯對對,恩恩怨怨,終不過日月無聲、水過無痕。所難棄者,一點癡念而已! 當一人輕描淡寫地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著、受著、痛著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當他護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後是是非非,不過是越陷越深而已。

話至此處,你還要問起八爺嗎?

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癡,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癡念, 皆化為寸寸相思。不知你此時,可還怨我恨我?惱我怒我?紫籐架下,月冷風清處,筆墨紙硯間,若曦心中沒有皇帝,沒有四阿哥,只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 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若曦

 

【十三阿哥】才華卓絕風姿英拔

C  

擁有二十一是世紀靈魂的若曦,其思想及價值觀與現世截然不同,但幸運的是有一個人能懂她理解她,那就是十三阿哥──胤祥,兩人非關風月,只為真心的友誼羨煞了十四阿哥。

 

若曦:「被你強帶出十爺府是我這輩子最值得慶幸的事。」

十三:「也是我平生最得意的事。」

 

兩人以酒結緣,因理念喜好相近而成為知己,若曦心中不能為外人道的想法及心思,只有十三可以傾訴也只有他能理解,他也是若曦唯一可以平等的身份相待的人,同樣的若曦也十分了解十三,知道他是個自由暢意之人,只因為皇子身份而受到束縛,正因為如此當她發現自己就是害十三被囚禁十年的禍首時,萬分愧疚不能原諒自己,但豁達的十三並半點怪罪,只是輕描淡寫的將此事歸咎於造化弄人。

 

「你若不生在帝王家,該多好,就不必只用詩詞羨慕閒逸了。」

「我自己也不知道想過多少次。我一直向往著有一天能騎馬,帶笛,配劍,自由縱橫在天地間,漠北射雕,江南聽曲。暢意時幕天席地、飲酒舞劍, 雅致時紅袖添香、燈下吟詩…」

 

若曦曾好奇的問十三,兩人如此志同道合為何沒能有在一起,結論是十三有戀母情結喜歡溫柔的女性,而最初他見到若曦與明玉大打出手的一幕便覺得她太粗魯了,而若曦因為感情被動,所以十三沒先喜歡她,她也就沒有喜歡上對方。

 

【十四阿哥】光明磊落性情率真

D  

最初看《步步驚心》時只注意十四阿哥為了維護八阿哥多次與若曦起爭執,覺得他個性太直不懂人的情感,所以不曾留心他對若曦的付出,然而這次的再讀卻讓我對十四有所改觀,其實他是一個真性情的人,無論是八阿哥或是若曦只要是他認定的人,他都盡力維護與交心。

 

十四很講義氣,正因如此才對若曦反覆的態度而替八爺出氣,雖然在奪嫡之爭的立場與十三不同但卻出手維護綠蕪一度搞得自己兩面不討好,更為了將若曦救出紫禁城,甘願冒險得罪雍正,拿出當年康熙的賜婚聖旨。

 

試想究竟十四喜不喜歡若曦呢?我覺得與其說十四喜歡若曦,倒不如說他欣賞及羨慕若曦。早在年少時期十四就完全阻止自己對若曦產生任何心思,原因無他因為知道八爺喜歡若曦,十四的兄弟義氣不容自己對朋友妻有任何想法,後來無意間見到若曦跟十三之間的無關風月友誼以及她不顧性命為十三求情的情義,讓他羨慕不已,因此他也決定以真心相待而不去問值不值得。

 

“值得嗎?”

 “我只做了我覺得應該做,和不得不做的事情,沒什麼值得不值得。如果非要問我原因,也許只能說,若十三阿哥面對相同場景,他一定會為我做同樣的事情,即使知道後果難料。”

 “若是我,你還會如此嗎?”

“那當日在草原時,即使沒有八哥,你也會幫我的,對嗎?”

 

【八阿哥】風度翩翩運籌帷幄

B  

八阿哥是一個八面玲瓏的人,小說中對他的性格及行為描述也不多,但可以確定是他個性沉穩心思複雜讓人難以捉摸,不管是奪嫡之爭或是對若曦的感情上,檯面下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運作;因為母親的身份低微,為了爭取機會付出比遠一般皇子更多,可惜最終還是功虧一簣。

 

雖然我不喜歡八爺這樣性格的人,但他對待若曦的態度我倒是很稱許,即便後來若曦單方面決絕的分手,他也不曾惡言相向或心生怨懟,甚至還為了她與四爺合作扳倒太子,即便後來雍正視他為眼中釘,他還是為了讓若曦順利離開紫禁城而冒死出言挑釁雍正。

 

【四阿哥】極度隱忍深藏不露

E  

四爺的性格清冷心思藏得深,言詞鋒利喜怒不形於色,總讓人無端畏懼,連跟親生母親及弟弟(十四)都不親近,只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十三了解他,但雖有十三陪伴不至於孤獨,心底的某一處卻仍是寂寞的,他會注意到若曦是因為十三的緣故,而最初的開始卻是因一場誤會,但是她的與眾不同的言行還是吸引了他的目光,從冷眼觀察到坦誠相對,這個聰明又固執的女子終究還是走入他的心裡。

 

四爺跟若曦之間有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或許是平常面無表情的四爺因為若曦而表現出不為人知的一面,更顯得情感的真切吧!

1)      荷花池上的小船 (連十三都不知道的秘密基地)

經典畫面5  

2)      若曦捉弄四爺 (加鹽的甜點)

 經典畫面7  

 

3)      雨中的陪伴 (千言萬語化成一個擁抱)

 經典畫面3  

4)      雍正的小辮子(電視版限定)

 胤禎的辮子 2    

5)      四爺的眼淚 (史上最多淚的雍正?!)

 A  

最後的最後我想替歷史的雍正申辯一下,這個清代歷史上最具爭議的皇帝,民間有不少以訛傳訛的傳說,關於他繼成皇位的正當性早已被【清聖祖傳位詔書】所證實,而這封詔書被存放於台灣的中央研究院裡,他不僅是名正言順的皇位繼承者,更是一位克勤克儉勤於政務的好皇帝。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訊網【雍正繼統之謎

民間傳說雍正把「傳位十四阿哥」改成「傳位于四阿哥」? 但根據【清聖祖傳位詔書】內容來看,詔書根本就不是這麼寫的,也根本不可能這麼改。

 清聖祖傳位詔書  

文章節錄: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典藏的清聖祖傳位詔書,又是什麼樣的說法呢?在這篇詔書的後半段,明明白白地寫著以下的字句:「朕亦欣然安逝,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如果我們以現代語文詮釋,這段詔書的意涵大致如此:「今天朕康熙老皇帝終於可以安心地走了。我的第四個兒子,雍親王胤禛,是個品格高貴、又跟我個性很像的好孩子,必定能夠帶領國家步向富強安樂的康莊大道。因此我決定讓這孩子繼承大清皇位。」

 

故宮【雍正皇帝的一生

文章節錄:

清世宗雍正皇帝,可以說是清代歷史上最具爭議的皇帝。從登基到賓天,傳言不斷,民間稗官野史與官方歷史檔案,兩極評價,南轅北轍。傳說中的雍正帝,是一位生性多疑、手段殘酷、刻薄寡恩、酗酒好色、擅弄權術、喜怒無常、陰狠毒辣的統治者;歷史上的清世宗,則是一位剛毅果決、勤於理政、勇於革新、賞罰分明、講求實際、品味極高、承先啟後的英明君主。

 雍正 硃批奏摺1  

順帶一提,當年有一部影片超紅讓人不覺莞爾。

【那些年,雍正追過的女孩之四爺很忙】

 

 特別申明:以上圖片及影片皆取自網路,如有不慎侵權將立即刪除及道歉。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