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有一群避世的江湖人士組成了四十八寨,二十年在老寨主─南刀李徵帶領下「奉旨為匪」,成為地處偏隅的世外桃源,直到二十年後一名少年闖入寨中,讓原本平靜的生活開始起了波瀾…

   /tmp/phpaxCC0N  有匪

 

《有匪》所設定的政治背景是一個朝政混亂南北分治的局勢,二十年前曹氏篡位建都北朝,趙氏遺孤在舊臣擁護下逃至南方中興,南北朝各有江湖勢力支持,故而政治的動盪也攪亂了江湖的平靜,四十八寨便是當年為了對抗北偽朝曹氏的圍剿的一群江湖人士所組成;二十年後,南北朝皆有志統一讓政治局勢更加動盪,江湖也是一股山雨欲來的態勢而暗潮洶湧,接連發生了幾件匪夷所思的大事,水波紋信物的出現竟牽連出二十年前的一個大秘密「海天一色」。

 

周匪是四十八寨大當家李瑾容的獨生女,自幼習武頗有天賦且具大將之風,性格粗中帶細,從小與表兄妹李晟李研二人結伴嬉戲調皮搗蛋,一旦惹事往往都是由她背黑鍋,嚴母慈父一個負責教訓打罵一個負責事後安撫,彼時對一個十二三歲的女孩來說,四十八寨就她的一方世界,直到某一天一個外來的少年謝允帶給她父親周以棠一封信,父親的出山也讓她學到人生重要的一課。

 

周以棠隔著一扇鐵門,靜靜地對她說道,“阿翡,‘取捨’不取決於你看重什麼、不看重什麼,因為它本就是強者之道,或是文成,或是武就,否則你就是螻蟻,一生只能身不由己、隨波逐流,還談什麼取捨,豈不是貽笑大方?好比今天,你說‘大不了不回來’,可你根本出不了這扇門,願意留下還是願意跟我走,由得了你嗎?”

 

三年後,她與李晟聽從安排隨寨中的長輩外出辦事,途中因追出走的李晟而迷路,誤入活人死人山的黑牢再次巧遇謝允並將其救出後結伴同行,不但經歷各種險境還意外捲入政治是非差點喪命,打從周匪離開四十八寨之後才知道深深體會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有多兇險,才決心回寨中要好好重新修煉,卻又遇到四十八寨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機…

 

她像一朵剛剛綻開的花,開在足夠堅實的藤蔓上,與荊棘一起長大,每一顆沾在身上的露水都生機勃勃,禁得住風霜,也耐得住嚴寒,帶著一股天生地長似的野性,每天都企圖更強大一點,期待自己終有一天能刺破濃霧,堅不可摧。

 

謝允是個神祕的少年,他生性樂觀開朗隨遇而安,總給人一種屌兒郎當或是沒個正經的印象,雖然不會功夫卻有一身傲人的輕功傍身,經常四處遊歷不但對各種江湖大小傳聞無所不知,也對時下各種局勢瞭若執掌,缺錢的時候還能寫寫戲本賺外快,然其真實身分來頭卻不小,本名趙明允─南朝端王爺、懿德太子遺孤,金貴的身份是他沉重的壓力也招來殺生之禍,讓他身中人間不治之毒命懸一線,原本以為此生再無所求直到遇到了周匪…

 

你有三尺青鋒之利,我有三寸長舌之絕,天衣無縫,合作無間。

 

他始終覺得自己像一隻樂天的蛤蟆,即便不斷地從一個坑跳往另一個坑,卻每次都能當成津津樂道的笑話,事後加工一番,拿出去天南地北地吹牛。

 

P大寫文向來大氣,各種題材都不在話下,《有匪》中武俠世界自成一格,各種江湖門派、兵器傳奇、反派人物、組織架構都井井有條,加上作者特有的幽默逗趣的風格,讓文中原本悲觀肅殺的氣氛不至於過份沉重,而武俠文裡最重要的人物更是塑造的十分全面而立體,不僅男女主角個性鮮明,配角們也是個個活靈活現朝氣蓬勃,故事發展由人帶出事件、再由事件牽扯到人,千絲萬縷絲絲入扣,命運操縱著人而人也不斷在創造新的命運,因緣際會、快意恩仇、絕處逢生,鋪就一段又一段精彩的篇章,看完後不禁讓我感嘆,這就是江湖啊!!!

 

特別喜歡《有匪》這種女強的江湖世界,除了女主周匪之外,其母四十八寨大當家李瑾容、枯榮手段九娘、羽衣班的霓裳夫人,個個都是人物,能滿足女性讀者對笑傲武俠的幻想 XDD,即便是柔弱形象的吳楚楚也能憑自己的雙腳走出一片天,而文中幾位重要的男性角色沒有大男人主義者,也很符合現在女性對男性的期許 ^^,總得來說是一篇相當討人喜愛的好文,若是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反派角色的四象、北斗七星好像太輕易就被解決了,到底該說是大魔頭太弱?還是我們女主周匪太強了呢?

 

最後一提,向來對武俠小說無能的我,終於在挑戰第三次完食 (可喜可賀XDD) ,記得大學時期為了寫報告而讀了《笑傲江湖》卻花了我近一個月的時間,當時同學們驚訝的眼神至今還讓我印象深刻XDD,明明從小就很沉迷於武俠電視劇,偏偏對武俠小說閱讀無能,分析起來就是我對於用文字想像武俠招式有嚴重的障礙,幸而P大的《有匪》也將拍成電視劇,對我來說是個大好消息,可以將我看文缺失的部份再填補回來 ≧◇≦ !!!

 

網路版【文案】

  “終有一天,你會跨過靜謐無聲的洗墨江,離開群山環抱的舊桃源,來到無邊陰霾的夜空之下。你會目睹無數不可攀爬之山相繼傾覆,不可逾越之海乾涸成田,你要記得,你的命運懸在刀尖上,而刀尖須得永遠向前。”

   “願你在冷鐵卷刃前,得以窺見天光。”

 

電視劇【有翡】

網路上不乏詳細的劇情或人物介紹的文章因此略過不提,以下心得基本上天馬行空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喜勿入~

1-22集】心得

一路順順地把劇情看下來,第一個感覺就是非常忠於原著,這對原著粉絲來說是好事最起碼不用擔心劇情被改得面目全非(已有太多前車之鑑),但不可諱言看劇過程就缺少了一些驚喜,這是身為原著粉絲及觀眾的兩難,相權之下還是寧可忠於原著總比萬一驚喜變成驚嚇好;《有翡》跟過去看過的武俠劇許多一樣主角有光環,逢凶必化吉而且武功每每都能更上一層樓,特別的不僅主角為女性還有不少要角也是女性,外剛內柔的人物特質以及不時冒粉紅泡泡的劇情,還是跟過去金庸古龍的武俠很不同。

/tmp/phpb7R88U  

最初《有翡》官宣趙麗穎為女主角時我還滿期待的,因為看過她演的《楚喬傳》對於她演武俠片還是比較放心的,雖然說許多武俠對打動作還是得由替身但許多慢動作及POSE擺出來還是挺有架式,而替身雖然一眼就能看得出來不過身形倒也不致於因為差太多而突兀,比較讓我失望的是武打動作的設計也不知道是招式太簡略還是運鏡的緣故,總之看下來比武動作給我的感覺是企圖唯美但有點空洞,這讓原本想藉由電視劇搞懂P大筆下武功招術的我期望落空了。

/tmp/php9kWjFd  

男主謝允有很討喜的性格是非常稱職的綠葉,最初得知由王一博演出時還有點擔心,畢竟他演《陳情令》藍湛時只有一個酷表情,不知道是否能演出謝允的油而不膩,後來證明擔心是多餘的,20幾集看下來王一博的表現還算是可圈可點表情非常豐富 ^^,他跟謝麗穎的站在一起的畫面感還不錯不過CP則略感不足,期待後面兩人經歷更多風雨後感情線快速加溫。

/tmp/phpoOldrD  

《有翡》的選角比較知名大概有就是男女主角,不過配角群還是有我比較欣賞或喜歡的角色,例如演悲劇型的人物─紀雲沉,阮聖文的氣質非常適合這種帶有悲劇色彩的正派角色,還有二傻武癡的楊謹與古靈精怪的李妍這對耍寶CP感趣味十足,意外的驚喜則是楊謹為羊仔,羊仔是中抓(廣播劇)圈知名CV,熟悉的聲音演繹二傻武癡的角色讓我倍感親切 ^^

 

(1-22)小結:目前看來劇情跟人物都是中規中矩,沒有破壞原著也沒有太多增色,整體來說劇情步調偏緩慢但是順順地看沒有太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