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人生是倉促平淡的電影,這個女人是我的高潮。她說:家陽,你是我負擔不了的昂貴禮物。程家陽是外語系碩士畢業生、外交部的高級翻譯員,父母都是外交官,出身高貴氣質優雅;喬菲是大學法語系的高材生,父母都是聾啞人士,但她堅強獨立樂觀向上,但卻為了賺取學費不得已在夜總會兼差;兩人開始於一場性交易,金錢與身分是橫隔與兩人之間無法迴避的現實問題…

新版翻譯官   號外:新版簡體書有增加1.5萬字的番外!!!

  

   因為有太多的不同,我們不能夠在一起。

   不過我很愛他,到現在,也是如此。

   他把一些東西帶走,又把一些東西留在我的生命里。

 

繆娟在書中的自序說這是"一個出生寒微卻不會哭的灰姑娘和一個有點憂鬱的總會流眼淚的王子"的故事,本文是她半自傳的愛情小說;這類型的故事並不算特別但是在作者優秀的文筆之下,劇情編排、情緒鋪陳、性愛場景、轉折過程都很到味,一些關於地點或場景的描述都很有畫面難怪會被改拍成電視劇,期望劇情能盡量忠於原著,也要特別感謝網友Zita及《青春影焦圈》的推薦才沒讓我錯過這本書。

 

比較特別的是本文是以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切換男女主角的視點來寫的,剛開始閱讀時會有點不習慣,不過到後來我卻愈來愈喜歡這種書寫方式,而且我注意並不是描寫女主的事就用女主視角,也就是說繆娟會選擇一個最適合的角度去看事情,就像拍電視或電影有特寫、遠近鏡頭一樣。

 

車子沿濱海路行駛,看得見模糊的海岸線。海風吹進來,帶來小小細沙,我心里低低的重復一個人的名字,程家陽,程家陽。

======================

我眼前浮現菲的一雙貓眼,她坐在我身上時倔強的激情。我們剛剛是何等的忘我。

而此時,我一轉身,便開始思念。

窗外是模糊的海岸線,海風吹來,帶來小小細沙,我心里低低的重復一個人的名字,菲,菲。

 

我個人很欣賞喬菲這樣的女孩堅強、勇敢、獨立,很男性化的性格而心卻非常柔軟,不會因為自己父母是聾啞人士、家庭貧困而自卑,不會因為自己為生活所迫而自怨自哀,是那種遇到挫折會積極面對而且愈挫愈勇的人,對愛情沒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不管是放手或決定在一起,她都能做好一切考量勇敢面對;她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的普羅大眾為生存而努力奮鬥特別讓人心疼,雖然她從來不哭、不曾示弱也不會特別逞強,就是這樣認真生活的女孩令人讚許讓人我感佩。

 

我不會因為這突然的打擊有什麼心理陰影,這點事情還不足以擊潰我。我知道有人恨我,有人陷害我,這很好,我因此更要善待自己,否則親者痛,仇者快,得不償失。

 

程家陽是在小說中很罕見特別愛流淚的男人,你可以說他很驕氣但我覺得那是一種纖細、多愁善感、真情流露,他並非是懦弱或沒有肩膀,但有部分逆來順受委曲求全的性格的確滿女性化的,不過當自己的愛情與親情發生衝突時,他還是以自己的方式去捍衛去爭取;每每看他不停地追逐喬菲的腳步卻總是錯過或是因為她的一句話而受了委曲或黯然神傷時,都一種想要抱抱他給他安慰的衝動 (被激起女性的母愛了…)。

 

   電影裡,女人是繞指柔,男人如百煉鋼。

   輪到我的身上,就恰恰相反,真是讓人不平。

 

還有啊(害羞)~我滿喜歡繆娟對於性愛的描述,怎麼說呢應該是那種自然而不做作的感覺吧!就像在看外語片裡那些外國情侶接吻、肢體碰觸、做愛那樣,不像一般華人比較保守的性愛關係,做一些比較親密的動作就會有點彆扭或不自然,或是在一些原創小說作者想要突破而寫的肉文,大膽地描述這樣又那樣的過程,反而又失去了性愛時男女情動的感覺;繆娟讓我感受到一種到發乎情、順從身體的渴望、靈魂交換的性愛過程。

 

我看著她,她看著我,我們的鼻尖和微微翹起來的嘴唇輕輕磨擦,我們身體相貼。我的手拿著冰涼啤酒的手輕輕滑過她的脊背和胳膊,我享受她的氣息和觸感。欲望此時一觸即發。

 

我看完《日安,我的翻譯官》之後總覺得意猶未盡立刻又看了第二遍,閱讀第一遍時焦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感情部分,第二遍就更仔細的去欣賞作者的文筆,也順便了解到翻譯官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不僅僅是要精通流利於一國的語言,還有補充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甚至國與國之間不同的文化、臨場反應等等,還有身為國家級翻譯官的驕傲與使命感。

 

分享一小段節錄,讓大家欣賞作者優美的文筆及細膩寫作風格:

 

你們知不知道一種感覺,叫作,正好。

一片田地即將乾涸,忽然有溫潤的雨水降下。

一朵火焰就要熄滅,忽然有乾燥的柴繼續,又裊裊燃燒起來。

一隻鳥在瀚海中飛行,忽然找到樹枝可以停下來喘息駐腳。

=================================

法國南方的夜晚,海有多深,天就有多高,深藍色的穹幕上,星子璀璨,有海鳥唱歌飛過,微帶鹹味的海風吹來,吹得樹葉沙沙響,這些仿佛是人年少時心裡的聲音。

翻譯官9    

黃軒的形象很符合我心中想像中程家陽的模樣 

 翻譯官4   

 

【經典句】

人生是倉促平淡的電影,這個女人是我的高潮。 

過不去的,無非是自己的一道關罷了。 

男人有時是最軟弱的動物。 

不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我便嚮往;有你在身邊,我恨不得時間停住。 

每個人仿佛都有故事。城市故事中的眾人,都有怎樣堅強的心,能夠負擔這種種的不如意,完成此生? 

家陽,你是我負擔不了的昂貴禮物。

 

【文案】(博客來網頁)

這個女人是我心靈的慰藉,是安全感的源頭。

  人生是倉促平淡的電影,她就是我的高潮……

 

  程家陽,一個青蔥白雪的翩翩男子,有著巴黎最強法語翻譯學院的背景,卻仍舊覺得人生乏味的高幹子弟。喬菲,一個父母皆聾啞,為學費進酒店當小姐,卻樂觀夢想著當翻譯官的法語系學生。身為政府頂尖翻譯官的程家陽,是喬菲的燈塔,他對喬菲的困境和天才了然於心,動用一切資源去成全她;他也看見喬菲眼底的熱情,用盡一切愛情去滋養她。

 

  而喬菲也是程家陽的天使,她拯救他於深淵,填滿了他心中的愛和痛。但她亦是他的大麻,讓他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甚至不顧程家雙親的抵制。喬菲說:「家陽,你是我承擔不了的昂貴禮物。」淒涼已昭然若揭,喬菲決定毅然消失。

 

  離去,為的是一個成全。因為誰都沒錯,錯的只是愛情。 

  當一切真相大白,雨過天晴後,真的會有美麗的彩虹嗎?

 

片花來囉!! (不過跟原著劇情好像完全不同了!! 但我還是很期待)

電視劇簡介及觀後感 (可點連結)

【電視劇】推薦《親愛的翻譯官》2016/05

 

繆娟作品心得連結

【閱讀心得】繆娟《丹尼海格》

【閱讀心得】繆娟《我的波賽冬》都會神話

【閱讀心得】推薦繆娟《翻譯官》又名:日安,我的翻譯官

【閱讀心得】繆娟《掮客》又名:致命的邂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