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沒有人知道,他關注了她整整二十年。情之路那樣漫長艱難。她像雄鷹一樣翱翔天際,天空是她的羈絆;他似巨龍深潛海底,皇宮是他的牢籠。一個是燕朝第一位女將軍,一個是九五之尊的皇帝,同樣強勢而又隱忍的兩個人,要如何才能走近對方,將思慕進展至婚嫁? (節錄部分)

 將嫁  

霍家世代為將固守大燕國邊疆戰功赫赫,奈何後輩的男丁不是從文就是體弱,讓霍家長輩唯恐後繼無人,某日,年紀尚小的女娃霍時英在大院裡玩排練螞蟻兵正巧被祖父看到,從此決定了她與眾不同的命運,她從兩歲起就被父親帶到邊疆,長年操兵實戰累積大量帶兵經驗,讓她成為大燕國內極為特殊的存在,屢屢立下戰功卻始終得不到對等的封賞,直到新王即位在一片反對聲浪中堅持將她立將封侯,只為當年與她祖父立下的一個約定…

 

霍時英在文中被塑造十分立體而飽滿,文之半段是作者用戰事的描述與人物間的對話,讓讀者了解到她的性格─沉穩、從容、隱忍、殺伐決斷,而這些都是經歷過太多大風大浪沉澱出來的,與同袍間生死交付的情誼,戰場上一句「壯士十年歸,馬革裹屍還!」的壯烈情懷令人為之動容,而文之後半段則是當她遠離了戰事回到京城,生活歸於平靜之後,她的選擇卻與父親的期望產生衝突,想離開卻屢屢受阻時,一句「那你們又何苦要逼我到這般田地?」的反駁,箇中無奈令人感到悲哀。

 

「我不需要你的謀劃,爹你知不知道,我這二十多年覺得最舒服的是什麼時候嗎?就是每次打仗後不管是要累死了,還是要疼死了,第二天睜眼後能跑到嘉定關的盧家麵館吃一碗他家油潑麵的時候,我不喜歡朝堂謀算,我也不喜歡花前月下,我只喜歡柴米油鹽。」

 

霍時英在感情上十分理性,曾經在戰場上遇見一個人讓她動心過,當時的她知道自己不能也無力去改變什麼,所以這份心情最後只能歸為塵土,而她對皇帝男主也動過情,但是她很清楚自己的份際及肩上的責任,所以決絕的排除了任何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有時甚至置身事外到不盡人情的地步,還有一段將計就計的謀劃,不惜自毀名聲只為了逃離困住自己的京城,她十分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為此她可以拋棄任何東西去換取,當然也包括自己的感情。

 

相形之下,男主皇帝的表現就顯得薄弱許多 (我連他的名字都記不得 XDD),人格特質是透過身邊角色的描述─隱忍、自律、運籌帷幄、清心寡慾…等等,而非足夠的事跡來側寫(篇幅有限都給了女主霍時英),我無法理解他對霍時英的感情從何而起,然後又是何時投入那麼多的感情,這個過程有點跳太快,而且霍時英始終表現冷淡,皇帝一個人的獨角戲唱了很久,不太能引起我的共鳴,不過,當我為了寫心得回頭去找文中的對話時,才發現他有些撒嬌似的話語其實還頗令人動容的,可見霍時英相當殘酷居然能做到完全無視。

 

「你來了。」

「你不高興了?」

「我每次看見你……你總是不高興的……我經常在想,你真心為一個人傷心或者是喜悅是什麼樣子的。」

「我們這樣的人早就不會真心的笑,也不會認真的落淚了。」

======================

他其實也是一個人,只是一個人,他在孤獨艱難的時候需要有個人能理解他,他希望或者需要她理解他。

 

但是霍時英心不想做那個人,也很排斥被迫參與到皇帝的家務事裡面,她站在那裡看向那個擁有普天之下至高權力的人的時候眼裡是一種無動於衷的木然和冷漠。

 

之前看過繞樑三日的經典虐心文《憾生》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也嘗試讀了《將嫁》但很快就棄文 (忘了原因),後來陸陸續續一直有人跟我推薦此文(至少三個人),再次挑戰卻又半途棄文(此次是誤會一場),第三次挑戰才終於完食,我想,之前把閱讀重點擺在感情線當然會得失望,換成女強文角度切入,作者其實將女主的角色塑造得很成功,喜歡這類型女主的朋友《將嫁》會是不錯的選擇。在此也特別謝謝書友圈圈鍥而不捨的推薦。

 

最後,提供本人閱讀此文時犯的兩件蠢()事博君一笑,一是書名的《將嫁》意思是將軍的婚嫁,結果我一直以為是將要嫁人,結果看了半天,發現文都快過半男主是誰都還不知道,深覺自己受騙所以棄文…( ̄口 ̄)!! 狂汗,後來是一位書友點醒了我,奇怪當初怎麼就漏看了簡介…

 

第二件是我居然沒看出皇帝假扮睿王,這是其實很離譜的miss,直到最後的結局,霍時英提到大雪中遇見他,我才反應過來…( ̄口 ̄)!!再汗,雖然這一糗算是情有可原,因為先前已讀過睿王與霍時英私下會面這一段,沒多久就棄坑,後來再讀時便跳過這一段直接往下看,然後就誤會很大,以為皇帝對於未曾謀面的霍時英產生感情,唉~明明細節暴露出那麼多的疑點…Orz

 

【內容簡介】

三年前為了平定西疆,他迎娶了雍州兵馬總督的女兒為皇后,但他卻在有生之年遇見了霍時英,這個世間獨一無二的女子,這個大燕朝唯一的女將軍。她不知道,也沒有人知道,他已經關注了她整整二十年,從他六歲的時候,第一次聽見她的名字被母后和長姐提起,他就在想一個兩歲的女娃娃被帶到邊關是多麼的神奇。

 

十多年後他再次在戰報上看見她的名字,霍時英三個字瞬間在他的眼前勾勒出一幅蒼涼的畫卷,大漠飛煙,駿馬奔馳,金盔衛甲,立馬橫刀的英武女子,荒涼而充滿生命的張力,殘酷而柔情,如此強烈的衝擊。只因為一個名字就給了他如此多的幻想,怦然心動。

 

後來他悄悄地給了她很多的機會,她的名字一次次地出現在戰報上,一次次的功績,鮮血淋漓,殺戮決斷,他無數次幻想她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女子。

 

後來他知道了她的小字叫安生。安生?他如何能給她安生,他已經沒有資格了,他大婚的時候挑起皇后蓋頭的那一刻,心裡在隱隱地後悔,直到最後真正地見到她,那一刻滔天的悔意能蓋天滅地。

 

沒有人知道,他關注了她整整二十年。

 

情之路那樣漫長艱難。她像雄鷹一樣翱翔天際,天空是她的羈絆;他似巨龍深潛海底,皇宮是他的牢籠。一個是燕朝第一位女將軍,一個是九五之尊的皇帝,同樣強勢而又隱忍的兩個人,要如何才能走近對方,將思慕進展至婚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