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不負如來不負卿》改編自小春同名小說,原著於2007年在晉江連載後備受好評,多年後小春為了保護電視劇本又重新改寫小說,2015年出版了新版《不負如來不負卿》,歷經多年的籌備終於在2017年底播出,而電視劇中的人物設定及背景再次被改編,但無論如何原著粉絲只衷心的希望改編後不會辜負多年的期待。

 不負27  

**特別申明,本文使用的劇照及片花來自網路轉貼,如有不慎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並道歉。**

 

【劇情簡介】來源:百度百科 (原址連結)

在未來世界,人們已經擺脫了物質的羈絆,精神世界達到了空前的平靜時,女主角通過時空實驗室,回到幾千年前的古代戰亂之地,在危難中與15歲的少年僧人羅坻相遇。生活在古代的羅坻從小放棄了皇族生活,苦修佛法,四處奔走,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消除人們心中的紛爭,讓世人內心充滿寬容和愛。數次體會了兩個世界強烈反差的艾晴與羅坻心心相印,鼓勵他更加堅定自己內心的信念。

 不負26    

對於電視劇中人物名稱跟時代背景作了調整可以理解,畢竟電視劇需要送審本來就不如小說創作來得自由,加上目前中國大陸限制播出穿越劇,女主艾晴變成未來世界的人,以類似時光機的概念回到過去,男主則化名為羅坻,畢竟僧俗戀是屬於禁忌之戀,這樣就避免對法師鳩摩羅什不敬或是可能引起宗教界的反彈等等,先說明一下原著的故事並不會讓覺得褻瀆了法師,小春以其生平事蹟編寫出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確實深深感動了許多讀者。

 

【主要角色】

艾晴 (演員蓉卓 /配音李詩萌)

2317年的未來,有一個名叫艾晴的女子參與了一個穿越時空之旅的實驗,來到了兩千年前的世界遇見了一個少年法師,結下不解之緣;艾晴經常頭痛,腦中閃現各種畫面,總記不起自己是誰發生過什麼事,茫然於過去與未來之間…

 艾晴 B      

蓉卓所飾演的艾晴與小說中很不一樣,原本在小說女主是聰慧但帶點迷糊的大學生,但電視劇中的她比較成熟,但那些宗教知識及理念好像是被人為灌輸的,這個部分我覺得滿可惜的。

 

羅坻 (演員牛子藩 /配音曹旭鵬)

皇室出生的他在年幼時被發現他在佛學上的天賦便跟隨母親出家,放棄優渥的生活四處遊歷苦修佛法,偶然遇見了艾晴受到啟發,決心要修己渡人,消除人們心中的紛爭,以寬容及愛影響世人改變現世,期望實現一個沒有戰爭的祥和世界。

 羅坻 A  

牛子藩的羅坻劇照某些角度還不錯,不過我覺得少了小說中羅什的那種沉穩及堅定清澈的眼神(我承認這是有點吹毛求疵了),還有啊!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他的頭形沒有小羅坻好看…

 

小羅坻 (演員邊程)

少年羅坻這個選角選得真得太好了,把小法師少年早熟聰慧的性格詮釋得非常好,跟艾晴站在一起的某些畫面,非常還原小說中給讀者的想像。

 小羅坻    

弗哈提婆/小弗 (演員楊廷東 /配音楊天翔)

羅坻的弟弟,自幼與父親生活在一起,對母親拋自父親及自己而出家很不諒解,他個性倔強放蕩不羈,行事張揚卻內心敏感,從小生活在羅坻光環的背面,讓他內心的不平與不滿。

   不負如來不負卿 6    

楊東廷飾演的小弗,一身異域勁裝顯得十分英挺帥氣,浪蕩不羈又殘暴的性格讓人又愛又恨,說起來他就是個缺乏母愛又缺乏關愛的可憐孩子。

飾演幼年小弗的演員也表現得不錯,充分詮釋出沒有母愛及衝動易怒的性格的小少年,可惜沒有找他的本名。

   不負28  

 

祁婆 (演員朱研 /配音季冠霖)

峪孜國國王的妹妹,羅坻與小弗的母親,外表嚴厲,內心溫柔,為親人的平安一直默默地守護。

 祁婆在電視劇中的戲份增加不少,朱研有詮釋出她內斂而冷漠性格。祁婆出家的原因令人同情,她的原罪是不能承受之重,因為愛而絕愛,為了贖罪而死於異鄉…

 不負如來不負卿 B  

羅嚴 (演員姚卓君 /配音湯水雨)

羅坻與小弗的父親,明白祁婆的苦衷,心地善良溫厚,對小弗嚴厲但不失慈愛。為家人也一直在默默守護。

 他為了愛而還俗,而妻子卻遁入空門,兩人相愛卻要遠離愛,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痛苦的事…

 

葉曉萱 (演員阿麗亞/配音楊婧)

遭惡霸欺負時被小弗所救,為報救命之恩,曉萱進入小弗家當僕人,細心照顧小弗的日常生活,明眸端莊,溫柔嫺靜,對小弗抱有深深的好感。

   不負17  

阿素 (演員沈瑤)

峪孜國公主,愛上當了法師的表哥,是一個愛恨分明的女子。

   阿素公主  

【1-12集簡介】

一個來自未來的女子艾晴,穿越時空來到兩千年前的異域國度,遇見峪孜國的小法師羅坻,她與世人不同的想法及價值觀衝擊著少年的內心,每當羅坻面臨現實與理想的兩難之際,艾晴總能適時提供想法及建議,讓羅坻發自內心地覺得她就是佛祖派來指引他的仙女。另一方面,艾晴彷彿缺失了某些記憶,腦中經常出現混亂的畫面,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誰,曾經做過什麼…

 

羅坻的父親羅嚴原是出家人,來到峪孜後還俗與國王的妹妹祁婆成婚兩人育有二子,祁婆為此背負著色誘僧人的原罪,在佛教盛行的峪孜國裡備受爭議,後來她決定為此贖罪而剃度出家。大兒子羅坻因為想念母親而經常到佛寺探望,卻意外被人發現他的佛學上的天賦,因此而出家與母親四處遊歷;羅嚴獨自扶養小兒子弗哈提婆卻無法彌補他缺失的母愛,小弗因未怨恨母親的拋棄而叛逆,性情殘暴行為乖張讓羅嚴感到傷心而自責,而他也因為思念成疾身體開始出現狀況…

 

1-12集心得:

雖然故事的時空背景及人設都有不小幅度的改編,但整體的劇情走向還是順著原著的故事發展,這也是我持續追劇的主因,此外,小說中不太容易想像的場景、服裝,在電視劇中一一呈現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故事開始的場景就是廣闊的沙漠及駱駝,充滿異域風情的景物、建築及服裝更讓我耳目一新。

 不負30  

選角部分整體來說還算不錯,個人覺得表現比較亮眼的是少年羅坻、祁婆、小弗。小羅坻的身形與言行舉止就像小說中羅什給我的想像,祁婆喜怒不形於色,冷漠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慈母的心,當她受小弗言詞諷刺卻不能表現出悲傷的神情詮釋得相當好,而幼年小弗的叛逆、成年小弗的殘暴與放蕩,將這個角色極端的性情展露無疑,話說,小弗這個演員長得挺帥氣的,套句俗話說就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XDD

 不負25  

目前是艾晴第二次穿越,照原著劇情應該是艾晴與羅坻的感情加溫期,但目前兩個演員的互動卻讓我覺得少了點什麼,反而是少年時期羅坻對艾晴的仰慕及懵懂的感情很明確,希望兩個人的感情可以快速升溫,不然無法鋪墊往後羅坻因為面臨人生重大危機時,艾晴的義無反顧與犧牲。 (話說回來,也不知道這段劇情會不會照原著走)

 不負12  

 

【13-16集簡介】

艾晴第二次穿越的目的是拿會金剛杵,但峪孜國王對此物嚴加看管,讓想要幫助艾晴的羅坻一家人幾次都鎩羽而歸,另一方面峪孜國公主阿素因為得不到羅坻的正眼相待,一怒之下大鬧雀樂寺導致羅坻因身敗名裂;羅嚴病重將不久人事,愛子心切他只能向艾晴懇求她遠離羅坻及小弗…

不負如來不負卿 A1  

13-16集心得:

羅坻因艾晴而受到毀謗,艾晴為此自責不已甚至後悔自己的第二次穿越,也開始捫心自問這次的穿越真的只是為了金剛杵還是也包括某種私心,而羅坻為了艾晴所做的一切看在父親羅嚴的眼裡,早就看穿他的真心,畢竟他自己就是過來人所以為此憂心不已,所以他對艾晴所說的那些話可以理解而且其實也已經夠婉轉的。

 

還是覺得羅坻跟小弗對於艾晴的感情來的有點虛,或許是小說中的艾晴靈動又帶點小迷糊的形象已深植我心,反觀電視劇中的艾晴除了扮演羅坻跟小弗的心靈導師之外,少了點讓人喜愛的活潑與小缺點,不過,羅坻跟小弗性格上的對比強烈,多少也增加了一些戲劇張力。

不負如來不負卿 A2  

話說,2317年的未來的伏筆到底是什麼也讓我愈來愈好奇,那個季教授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艾晴穿越到過去究竟有什麼使命?還有讓我心心念念的男二蒙迅還會不會出現?只能拭目以待了。

 

【17-20集簡介】

好不容易找回金剛杵手鐲卻不見,艾晴回到未來的行動再次受阻,另一方面阿素公主得知羅坻包庇艾晴行蹤因而由愛生恨,不惜私自調兵追殺艾晴…

 

17-20集心得:

上週四網路平台更新,看到20集寫上大結局的字眼時我心都了涼一半,等真正把20集全部看後整個傻眼,雖然早有預感劇情不會照新版小說去走,但壓根卻沒料到故事居然就這樣戛然而止,就算羅坻與艾晴之間沒有在一起的可能,至少也應該要把未來2317年的謎團解開,但劇情就這樣硬生生在沒交代清楚的狀況坑了Σ( ̄□ ̄

不負如來不負卿 世間微塵  

看完心中有一連串的疑問,20集的最後那一幕想表達什麼?這是要告訴我們艾晴跟《駭客任務》的主角一樣意識覺醒決心要脫離母體嗎?記得有一段劇情是章怡跟袁方的對話,暗示不管艾晴最後如何選擇最中她還是會回到2317年,這是暗指艾晴從來就沒有真正穿越?只是意識回到過去嗎?抑或者未來的基地的人們只是藉由穿越之名,作著被設定好的夢境” ? 否則那些過去的人為何一一出現在基地中,也包括第一集就出現過的羅坻?艾晴回到過去真的只是南柯一夢嗎?而季教授到底想利用艾晴來證明什麼?

不負如來不負卿 EP1  

未來的2317年的已經是個人人平等(或者說無差別個體)且無紛無爭的和平時代,但人類卻因此漸漸失去獨立的自我,除了每天望著美麗的天空,就是等待下一次的穿越,每個人手上有一個傳家寶就是與眾不同的唯一證物,然而雖然宣稱基地裡是人人平等但實則不然,這我聯想起英國著名作者喬治·歐威爾寫的《動物農莊》中有一句話: "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特權無所不在,他們任意地支配別人的命運,直到有人覺醒起而反抗,或許這就是劇情最初設定的伏筆,但是很可惜到最後只起了頭便匆匆結束。

 

因為結局太過倉促,先前羅坻與艾晴惜別的一幕,讓觀眾的最初的感動不知該何去何從…

不負如來不負卿 惜別  

微博上很多粉絲的關心會不會有第二季,畢竟這個結局簡直就是一個大坑,不過根據導演李云亮在微博上的留言來看,目前所謂的第二季連影子都還沒有…o(〒﹏〒)o

導演李云亮    

 

【網劇】《不負如來不負卿》曝主題曲mv 陳蓉一曲唱盡兩難深情

 

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小春《不負如來不負卿第一部》最美最禁忌的僧俗戀

【閱讀心得】小春新版《不負如來不負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