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武家貴女,他是李家皇孫,兩個人身份尊貴,卻難求那一旨賜婚,就此錯過。儘管希望渺茫他仍給她十六字的承諾 不怕念起,唯恐覺遲,既已執手,此生不負。”,然而在這漫長等待的日子裡,她總想著 如果十年前我沒有擅自將手放在他手上,又哪來這麼多牽絆,這麼多的無能為力。”皇權咫尺、腥風血雨、萬般不由己,其實兩人之間除了一句承諾以外什麼都沒有

  永安調    

     墨寶非寶其實是一個文史功底很強的作家,在《一生一世‧美人骨》中所引用的詩詞、歌賦便知道她在這方面的造詣,而史學的部分從《永安調》也讓讀者看到了她對於歷史事件及人物有獨到的見解,也彷彿讓我看到的另一個朝代不同版本的《步步驚心》。

 

         簡單說明一下歷史背景,武則天奪李氏政權建立大周朝,因為女性的身分讓她在政權的延續上也出現了兩難的選擇題,一邊是親生的李氏子孫,一邊是同姓同宗的武家,雖然李氏的兒子是理所當然的太子人選,然而武氏的家族卻常常伺機慫恿武則天廢李氏改立武氏,為此武則天也一直處於天人交戰的狀態。然而,歷史上她又是一位專斷而且長壽的女皇,為了維持自己強勢領導地位及不容動搖的無上權力,不斷打壓李氏一門,以防復辟唐朝勢力,甚至不惜殺害親生的子女…

 

         永安 (十一歲)是武則天的孫姪女,封為永安縣主(地位次於郡主),身居宮廷伴隨在武則天身邊;李成器 (十五歲)是太子李旦的嫡長子 (李旦是武則天與李治的第四個兒子),兩人在大明宮中相遇,進而相識並相知相惜,只可惜兩個人的身分特殊,尤其李成器的身分更是為武則天所忌憚。彼此有相守的心意卻沒有緣分,一場驚心動魄變故及陰錯陽差之下,武則天便賜婚給永安及李隆基(李成器的弟弟),意料之外的發展成了兩人無法承受之痛…

 

     為何我跪在皇祖母面前,在她已看破一切時,仍舊要咬定不願嫁給李成器。因為他是長子,少年成名,李家舊臣都盯著、指望著的皇嗣長子。我不敢留下任何口實,讓皇祖母有除掉他的藉口,哪怕只是分毫懷疑。

 

      二寶將永安與李成器之間的互動描寫得非常清淡,沒有什麼你儂我儂的戀愛過程,即使有些精神層面的交流也都顯得不經意,在一片腥風血雨的政治風暴下,兩人的感情像是一盞風中殘燭忽明忽暗,幾度無以為繼後卻又柳暗花明,好不容易出現相守的契機,轉眼間又消失殆盡…,兩人相處機會實在很少 (更別提互訴衷情),分離集受苦的情節佔大了一大半,劇情像極了裹著黃連的糖果,吃到最後滿口的苦澀再也嚐不出甜味了!一直以為二寶是只寫甜文的親媽,卻寫出如此這般虐心的作品,也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呢!

 

多少次遙遙相望,以為此生無緣,卻終是走到他身邊。  

   想做的不止是相守。

   惜我與他,都不是能狠下心的人。

---------------------------

“皇權咫尺,身不由己,心總要由著自己。”他默看著我,過了好一會兒,才道:“此生有你,足矣。”

 

 

        文案中寫著“入坑前請跟著俺背誦:此文只有一個男主,此文只有一個男主……這也難怪二寶要這麼申明了,劇情中安排了一個與永安十分有緣分的男二李隆基,存在感很大又與女主糾葛很深,李隆基設定上比永安小三歲,又是歷史上響噹噹的唐玄宗(唐明皇),如果不是二寶這麼堅持,其實以單憑他一路尊重女主的態度,也該給他鼓鼓掌囉!

 

    他見我不說話,又輕聲道:“永安,你本該是我的妻,是這臨淄王府的王妃,可我眼看著你一步步走到今日,卻什麼也不能做,我多希望你甘心嫁的是我?若有三分的機會,我絕不會讓任何女人淩駕你之上,可你根本不放在心上。府中女眷,你總能小心避過,從不爭寵,從不授人以柄,就連我,你也都是能避則避。”

 

        《永安調》是一個以歷史為背景的愛情故事,二寶自己在簡介中也提到“是言情小說,是戲說,以歷史為景,作者非考究派,不過我覺得還是需要對這一個歷史背景有個初步的了解,比較容易體會人物的艱辛與難為之處;一邊看《永安調》一邊查維基百科了解劇中出場的人物的生平及歷史事件,也避免誤將虛構的部份當成正史解讀,同時也可以知道那些真實事件巧妙地穿插在劇情之中,這也是閱讀的樂趣之一。

 

         結論是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好看但有點虐心,但是凡是喜歡二寶小說的人一定也會喜歡《永安調》,充分展現出二寶細膩的寫作風格,一些歷史人物及事件也增加了故事的可看性。

 

後記:2016/01/25

                   簡體書買了大半年最近才拿出來看,發現最後多了一片番外,這篇番外等於改變了結局,把原本此生已了靜待來生的半BE變成了HE了!真是太好了! 這對苦情鴛鴦總算真的苦盡甘來,二寶許了他們一個未來,讓我這個讀者了了一樁心願。

                   距離上一次看《永安調》已有一段時間,中間我看過了王者覺仁的《這就是唐朝》還有電視劇《武媚娘傳奇》對於武則天的大周時期算是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正因為如此我更佩服墨寶非寶了!《永安調》裡對於李家在武則天統治時期那種惶惶不安、恐懼的描寫實在是入木三分,俗話說虎毒不食子但是用在武則天身上真的要打一個問號,為了扳倒王皇后她可以親手悶死自己的女兒,為了鞏固自己的皇權可以賜死自己的兒子,還有酷吏羅織罪名打壓群臣,這樣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代女皇,我真不得不敬畏她。

 

文案

 武家貴女,李家皇孫

相識大明宮,結緣太初宮,身份尊貴,卻難求那一旨賜婚,就此錯過

或可笑,武家天下,宮諱莫測,誰人會苛責情薄意短?

 

我本願以己薄力,保你一生平順,卻難料,逼你放手天下,虛度此生。

不怕念起,唯恐覺遲,既已執手,此生已盡。

  

*本文只是言情小說,是戲說,以歷史為景,作者非考究派;

*入坑前請跟著俺背誦:此文只有一個男主,此文只有一個男主……

 

搜索關鍵字:主角:武永安,李成器

 配角:李隆基,李成義,薛崇簡,張九齡,沈秋,武三思,上官婉兒,李永泰,武永惠,宜平

其它:大唐盛世,生死博弈,虐戀情深

  

相關心得 (可直接點選連結)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天荒地老》黑幫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美人骨》前世今生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黑白影畫》

墨寶非寶《至此終年》師生戀

墨寶非寶《一厘米的陽光》叔控  

墨寶非寶《歸路》

墨寶非寶《很想很想你》古風、配音、甜文代表作

墨寶非寶《輕易放火》小編劇與偶像的戀愛故事

墨寶非寶《神之左手》《密室困游魚》電競文、熱血青春

墨寶非寶《蜜汁燉魷魚》密室外傳

墨寶非寶《我的曼達林》《念念不想忘》娛樂圈、短篇

 

 

附錄:

「不怕念起,只愁覺遲。」的「念」:

一是未證空性的念,

二是已證空性的念。    

 師父開示:

未證者是散亂的妄念,及專注於方法的正念,是有取捨的;

 已證者是覺照及智慧,不與喜怒等煩惱心相應,是任運自在的。

  

所以對正在修行的人而言,必須時刻照顧念頭;

對已有修證的人而言,只知有境界在,卻不會隨境妄動,而又不相妨礙。  

 

一般就修行次第而言,佛教是強調以懺悔作為修行的前方便,因為不懺悔,

很難使心念安定下來,心不安定,修觀必不能成就。

 

修習尚未成就者,應時時刻刻、念茲在茲,提念修習。

若已成就者,不需蓄意作觀,因為無常即空,

 

觀無常即觀空,既已契入空性,

 

則毋須再觀無常,但其知覺仍在,雖有知覺而不執著,此即「覺照」。      

 (以上資料來源: http://www.dharmaschool.com/sharing12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