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她生命裡最後一厘米的陽光,而她,是他唯一堅強的理由。《一厘米的陽光》簡單地來說是一篇養成文+失而復得的愛情故事,若從另一個角度切入閱讀,也可以說這是給六七年級用來生回憶生命裡某一段的記敘文,書中間接地闡述了作者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及人文關懷的部分,先說本文其實並不嚴肅啦!喜歡二寶的人都知道她的文可是充滿溫暖的呢!只是本文又多了一些不同的東西在其中,更多了一些可看性!

 一釐米的陽光  

                 紀憶季成陽相差八歲半,兩人第一次相遇時她才四歲半,第二次相遇時他已經是二十歲的成年人而她還是個十一歲的初二生(早讀兩年),季成陽以一個臨時保母的身分照顧她,自此紀憶的生命裡便開始有一道微光持續溫暖著她,成長的過程中他既是她的偶像也是她的理想,更是她最想去愛卻無從開口的人。而季成陽從紀憶的身上看到是一個孤獨、脆弱卻又無比堅強的靈魂,這個小女孩懂事得讓人心疼令他不由自主地想給她多一些關懷,經年在國外的他每次回國都可以看出她的成長與改變,直到多年後的某一天他發現自己對她的感覺不再只是照顧鄰家小女孩的關懷之情,但一切都還言之過早,因為她還是個未成年的小女孩,等待與守候是當下他唯一能做的事…。

 

                 紀憶是個讓人特別心疼的孩子,從小父母就不在身邊與爺爺及叔叔同住,因為父親與爺爺交惡以至於讓她落入無人關愛的三不管環境中,雖然自家親人從未在經濟上虧待過她但也沒有給予她溫情的關懷與愛;再好的成績也換不到父母的鼓勵與認同,她即便早熟懂事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父母不能在身邊,總是反省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才不被父母疼愛。她所擁有的溫情都是來自季家,鄰居兼同學的季暖暖(大她二歲)給她姊妹之情,暖暖母親給她長輩的關懷、暖暖的小叔(季成陽)更是她生命中無可取代的獨一無二的存在。

 

  她不想哭,可看見他就只想哭。

  那麼多人面前她可以不哭,自己家人面前可以不哭,可只要看到季成陽就像是被碰斷了淚腺,所有的眼淚一湧而出。她終於明白,人跟本就是如此,只有在真正對自己好的人面前,才最脆弱。

 

                     季成陽作為一個戰地記者,常年漂泊在世界各處最危險的地方早習以為常,從來都不曾考慮過為誰而改變,然而這顆原本堅定的心卻在一個小女孩的出現之後開始有了變化,雖然仍不曾停下腳步卻多了一份牽掛;「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為了理想義無反顧的他開始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幸喪生在戰亂的彼端,那這個已深深依賴他的小女孩又該怎麼辦?

 

 一邊是理想,一邊是感情,不止親情,還有愛情。

    他一路回來不是沒有嘲笑自己,你並非第一個戰地記者,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堂堂一個大男人怎麼就忽然有了兒女情長?

 

                   季成陽也許是自私的,為了自己的理想一次又一次地離開紀憶及他的家人,前往戰爭的最前線將自己置於險境之中,經常失去音訊讓最關心他的人擔心受怕,然而換個角度去思考,什麼樣的人會願意不顧自身安危站在最前線去挖掘戰爭裡的真相?這樣的無名英雄不是最該讓人由衷地感佩嗎?所以我不忍心苛責季成陽的這種“自私”。

 

     季成陽從來都不排斥現實主義者,但仍舊堅持做一個理想主義者。這世界上有極致的現實,就有極致的理想。

  哪怕堅持後者的人只有千萬分之一,其存在的意義,就已超越生命的長度。

 

                          歷經多年的等待與波折才確認彼此關係的兩人,卻在季城陽的一次出國採訪任務中出了變化,一段漫長的時間裡音訊全無的紀成陽突然寫email告訴紀憶要重新思考兩人的關係,更令她錯愕的是從他的好友口中得知他已在戰地結婚的消息,屬於自己的那一道溫暖的陽光從此撤離她的生命中…o(〒﹏〒)o,究竟是發生什麼事呢?這是書的上半部一個最令人意外的轉折點…(在此就不劇透留給大家去一探究竟吧!)

 

                   二寶在後記中提到,本書裡穿插著身為 “80的她所經歷的那些過往,這也就是同為六、七年級生所有的共同記憶,911恐怖攻擊事件、SARS、美國攻擊伊拉克…那十幾年間天災人禍不斷,雖然事過境遷當時傷痛或許逐漸被時間所淡化,但是那段記憶卻依舊深刻的存在。此外,文中也提到很多當時電影《大話西遊》《終極追殺令Leon: The Professional》《魔戒》《X情人City of Los Angeles》這都是我曾經看過的,記憶不斷地被喚起而重新回顧一遍,當我從Yourtube上搜尋到Share of My Heart (連結點這裡)這首歌時,回想起電影劇情又忍不住為Leon那一步之遙的幸福而落淚。

 

                        或許因為二寶是編劇吧!她所寫的書裡總是有畫面、有音樂或歌曲 (歌詞通常也很配合劇情需要),也很擅長營造氣氛 (要溫暖有溫暖、要悲傷有悲傷),即便只是寫生活點滴也會讓人有置身其中的感受,尤其在《一厘米的陽光》還多了一個時間感,以真實的事件來貫穿全文。二寶的書最適合夜深人靜時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慢慢地閱讀細細地去挖掘書中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地方,那也往往是樂趣與收穫的來源喔!

 

書的文案

他是她生命裡最後一厘米的陽光,而她,是他唯一堅強的理由。

紀憶對於季成陽而言,是一抹清晨的微光,是最溫暖的存在,是藏在心裡最深處的牽掛。

他曾經為了夢想一再離開她,甚至傷害了她,可最終,他還是回到了她身邊。

她是他最初的記憶,也是他最深愛的紀憶。

 

-----------------------------------------------

晉江的文案

他們相識的太早,記憶太多,反倒顯得模糊了。

 她只知道,她曾毫無保留地愛過他,可他離開了她。後來她長大成人,他的好兄弟死在殘酷戰火中,身心俱疲的他,無法再做戰地記者,回到了自己的祖國。有時上帝很吝嗇,只會給你一釐米的微弱陽光,不管對她,對他,還是對那些渴望和平的人。

 “你是我的紀憶,也是我此生的記憶。”

 關鍵字:叔控

 

相關心得 (可直接點選連結)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天荒地老》黑幫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美人骨》前世今生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黑白影畫》

墨寶非寶《至此終年》師生戀 

墨寶非寶《歸路》

墨寶非寶《很想很想你》古風、配音、甜文代表作

墨寶非寶《永安調》不怕念起 唯恐覺遲

墨寶非寶《輕易放火》小編劇與偶像的戀愛故事

墨寶非寶《神之左手》《密室困游魚》電競文、熱血青春

墨寶非寶《蜜汁燉魷魚》密室外傳

墨寶非寶《我的曼達林》《念念不想忘》娛樂圈、短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