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學生時期的相戀,聚少離接著又分隔兩地,不想再忍受孤寂的她憤而提出分手,任憑他苦苦哀求也不為所動;時過境遷的十一年後倆人在異地的相遇,卻是她為求和而來,她一直很後悔分手也很想再見到他…。穿過蒙塵歲月,誰不曾後悔過?總會等到晨曉,照向歸來的路。

 歸路  

      歸曉二十七歲,生活上獨立自主,感情上卻是一片荒蕪,自從與路炎晨分手之後就再也沒愛上過誰,只有她自己知道,當年愛得有多深分手就傷有多深,雖然這十年來沒有愛情的日子照過,但是缺失的那一塊唯有他才能填補,於是她鼓起勇氣遠赴內蒙邊境,然而再見面時他已經不是當年她熟悉的那個他,歲月在兩人之間留下了十一年的空白,彼此的感覺是那麼的陌生…

 

      路炎晨(路晨)三十歲、職業軍人,從高中畢業入伍就一直在武警部隊執行防恐(恐怖攻擊)排爆(拆除炸彈)的工作,經常面對最艱險且生死一瞬間的任務;幼時經常遭父親家暴,又刻意渾沌度日借以吸引父親的目光只為了保護妹妹,少年時期原生家庭的不堪而讓他失去方向與自尊,從軍是他尋找的出口,為此他不得不遠赴他鄉與歸曉分隔兩地,兩人的感情僅能依靠電話來維繫,愈來愈多的爭吵更加深彼此的距離感,每當歸曉遇到困難的時刻都得不到即時的安慰,兩人都是少年心性缺乏耐心與溝通最終是以分手收場。

 

兩個人,都還愛著。

可對彼此這十幾年的瞭解卻沒比剛認識的人強多少。

 

               歸曉認識路晨時才十三歲,因為父母的關係不佳讓她在感情上缺乏安全感,可以想見兩人交往後她對路晨必定是相當依賴,以路晨少年早熟的性格又沉默寡言,他冷靜選擇自己的未來及生活目標,卻還沒有能力妥善安排自己的感情,異地相戀對於年紀尚輕的兩人立刻面臨許多考驗,我彷彿可以體會當初為什麼歸曉為什麼會提出分手,因為太苦太寂寞而且又沒有任何承諾也不知何時才到頭,面對一個感受不到溫度的感情,長痛不如短痛才選擇分手,只是她還是低估了自己對他的感情。

 

                   路炎晨是少年早熟,聰明、正直、目標明確,少年經歷並沒有讓他迷失或墮落,生命中的陰影反而讓他確定地迎向陽光,選擇從軍保家衛國是人生志向也是責無旁貸的使命感使然,為此付出的代價是失去歸曉,原本想要挽回最後卻決定放手,不是不愛了反是因為知道自己時刻面臨生死,不想讓她承受這樣的恐懼與壓力,也因為家庭因素不想拖累到她。此外,他與同袍之間的交付生死的情誼,一一句視死如歸的“遺言”,讓讀者感受到武警部隊軍人的忠魂與熱血,為他們無私的付出而感動。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千家炮火千家血,一寸河山一寸金。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以往墨寶非寶的文在感情上的描述向來都是坦白、直接、毫不掩飾的,而《歸路》卻開始有不同以往的改變,感情線的描述很淡、沒有太多溫馨感人的互動,甚至沒有太多線索讓讀者去了解兩人的感情到底如何開始又是為何會分離這麼多年卻念念不忘,答案都藏在一些看似枝微末節的描述裡或透過其他人看到的去體會,如果沒有細看很可能就會錯過,加上劇情是以現在穿插過去的寫法,雖然二寶文筆掌控極佳,前後呼應有序不會讓人混亂,但卻會讓原本就顯得冷清的感情線無法集中溫度,這種實在不像是以暖心作家著稱的二寶風格,或許《歸路》是她嚐試改變風格的一步。

 

    【至此系列】目前已經出了三部,因為有前兩部當作標準,對於《歸路》我始終有高度的期待,但是老實說我讀第一遍時有點小小的失望,缺乏二寶特有的溫馨及感情飽滿讓我感到遺憾,或許是我早已習慣在她的文中找溫暖吧!但為了寫心得文我又立刻重看了一遍,這才抓回了許多遺漏的小線索,細細回味比較那些深沉而婉轉的感情,其實男女主角還是很有愛的。

 

      貫徹至此系列的中心思想(糟糕! 被我說得好嚴肅喔!XDD),文中加入了人道關懷的視角,這次主角職業是軍人,二寶說她最尊敬的三個職業:醫生、軍人、戰地記者,都已成了至此系列主角的職業《至此終年》顧平生(醫生)、《一厘米的陽光》季成陽(戰地記者)。三部小說的人物關連性是顧平生與季成陽相識,歸曉與紀憶是小學同學。

 

三部系列作品中

最愛的男主是顧平生

最心疼的女主是紀憶

最喜歡的是《至此終年》

PS. 其實我很想專門寫一篇文來比較這三部曲,可是又怕沒人想看所以先寫一點點放在這裡來試水溫^^ 

 

【文案】

人生昧履,砥礪而行。

晨曉,照歸路。

 內容標籤:都市情緣破鏡重圓

 

相關心得 (可直接點選連結)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天荒地老》黑幫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美人骨》前世今生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黑白影畫》

墨寶非寶《至此終年》師生戀

墨寶非寶《一厘米的陽光》叔控

墨寶非寶《很想很想你》古風、配音、甜文代表作

墨寶非寶《永安調》不怕念起 唯恐覺遲

墨寶非寶《輕易放火》小編劇與偶像的戀愛故事

墨寶非寶《神之左手》《密室困游魚》《蜜汁燉魷魚》電競文、熱血青春

墨寶非寶《我的曼達林》《念念不想忘》娛樂圈、短篇

 

【作者】

墨寶非寶,別名寶二爺、阿寶、二寶、墨阿寶、二少、少爺等(百度百科),生於北京居住在上海,職業是編劇,其代表作品《步步驚心》《何以笙簫默》。

 

【補充】

昧履:謂昏暗難行。

唐姚合《寄賈島浪仙》詩:“世途已昧履,生計復乖緝。”

 

砥礪:砥、礪都是磨刀石。砥礪引申為磨鍊。

《淮南子.脩務》:「有時而脩,砥礪磨堅,莫見其損。」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出自清代詩人林則徐的《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出門一笑莫心哀,浩蕩襟懷到處開。

時事難從無過立,達官非自有生來。

風濤回首空三島,塵壤從頭數九垓。

休信兒童輕薄語,嗤他趙老送燈檯。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

戲與山妻談故事,試吟斷送老頭皮。

 

千家炮火千家血,一寸河山一寸金。

此句出自郭沫若──中國現代著名文學家、劇作家、詩人,同時,還是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書法家、學者、社會活動家,致力於世界和平運動。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出自曹植《白馬篇》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并游俠兒。

少小去鄉邑,揚聲沙漠垂。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

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邊城多警急,胡虜數遷移。

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長驅蹈匈奴,左顧陵鮮卑。

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

名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