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完了國歌、套上小布套、大同寶寶擺好,又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有關電視的種種也是六年級生一個充滿時代的回憶,那些電視機及電視節目的各種演變,從黑白映像管電視機到現在高畫質液晶顯示器,從老三台、第四台到網路影音平台,電視節目從史豔文布袋戲、瓊瑤電視劇、金庸古龍武俠劇到現在的霹靂布袋戲、日韓台陸泰多國多題材電視劇,甚至隨著網路的演進,電視已經不再視收看節目的唯一來源…

 

關於電視機

印象中小時候家裡的電視機是映像管黑白機,後來才又換了彩色電視機,曾經在同學家看過那種有門簾的電視機,就如《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所提到的那樣,大同寶寶可是名牌電視的象徵呢! 而且由於當時電視訊號是無線電波,所以一定要有天線來接收(類似收音機的原理),印象中有那種直接在電視機裝上兩柱香,時不時得調整角度以免訊號不良影響畫質,或是在屋頂上加裝那種魚骨頭型天線收訊會更好,而且早期的第四台跟現在不一樣,是一種透過大型共同天線接收鄰近國家(ex.日本)的衛星電視節目,就是偷偷接收來看的意味 XDD

 

傳統映像管的電視非常耐用,好好使用20年都還能保持好畫質,不像現在的液晶電視可能用不到10年,記得維修師傅看到我家還僅存的映像管電視機時,還感嘆了一下要我們好好保存應該可以撐很久,不過現在因為電視數位化之故,傳統電視劇無法支援接收,遲早還是要被時代所淘汰。

 

我所懷念的電視節目

布袋戲

小時候只有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也沒有24小時播放節目,開播前螢幕會有彩虹訊號,中斷後就是黑白雜訊,這些枝微末節的小記憶想想就覺得有趣;小學時中午放學一定是沿路跑回家趕看《雲州大儒俠》布袋戲,耳熟能詳的人物有史艷文、藏鏡人、哈嘜二齒,剛剛查了維基百科才發現它居然有583集,而且還曾創下當年台灣電視節目最高收視率97%,還真是不可思議 ^^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狂笑)對於黑白郎君是哪一部出現我的記憶已經混亂,但他的名言卻是印象深刻呢!

 

卡通

/tmp/phpufie72    /tmp/phpJTTUwV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 從小生長在孤兒院/ 還有許多小朋友/ 相親相愛又相憐…

若要聊出所有看過的卡通大概三天三夜也回憶不完,不過至今仍印象最深刻是《小甜甜》《龍龍與忠狗》《小英的故事》《咪咪流浪記》《湯姆歷險記》《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北海小英雄》,而其中《小甜甜》是代表中的代表,現在要我唱出主題曲都沒問題 ^^,幾年前還曾經在YT上搜到影片又重新回顧了一遍,白馬王子安東尼、黑馬王子陶斯還有山丘上的王子阿利巴先生加上命運多舛卻依舊樂觀開朗的小甜甜,這樣的故事很勵志很感人,也曾想買VCD給女兒看但無奈時代不同啊~,網路名人哲生有一篇整理了各個年代的懷舊卡通(任意門點此)真是越看越懷念~

 

武俠/瓊瑤電視劇

/tmp/phpwSGAWy  /tmp/phpAYaE9l    

80年代是武俠劇的黃金時期,《楚留香》《天蠶變》《天龍八部》《神鵰俠侶》每個周末的晚上,必定要守在電視機前觀看,這些是由香港電視公司拍的,話說後來的後來我才知道《楚留香》裡飾演胡鐵花是吳孟達…歲月還是把殺豬刀啊!!! 台灣也有自製的武俠片《小李飛刀》《陸小鳳》,不過我剛剛一查才發現原來衛子雲也是香港人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他是道地的台灣人XDD;若說到懷舊的言情八點檔,那是非瓊瑤劇莫屬《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由螢幕情侶秦漢x劉雪華演出,印象深刻的是劉雪華演的哭戲真的很催淚~

 /tmp/phprGqAOO/tmp/phphyHcc7  

外國影集

/tmp/phpXdQcNl  /tmp/phpJV60nJ

不知道哪一年開始國外影集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印象深刻的國外影集是《百戰天龍MacGyver》《霹靂遊俠Knight Rider》《妙管家Who's the Boss?》《天才老爹Bill Cosby》《黃金女郎The Golden Girls》,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馬蓋先,當年我不但買了海報貼在房間,還買了一把瑞士刀想模仿他耍帥,有趣的是當時國外影集一定是國語配音,以至於多年之後我想回顧馬蓋先卻因為不習慣原音而作罷,拜網路之賜我終於知道以前心心念念的配音員是劉錫華,哈哈~原來《科學小飛俠》的一號鐵雄也是他配的音呢! ^^

【哲生的童年回憶】80年代台灣三大經典外國影集:天龍特攻隊、霹靂遊俠、百戰天龍

/tmp/phpveBtk0/tmp/phpIRPZo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