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呢?這句話從國小記到現在從未忘記過;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是國中時閱讀文言文的初體驗之一;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是高中生必背的課文,至今仍朗朗上口;不知道大家印象深刻的課文有哪些呢?

 

「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世說新語》陳元方答客問

 

會對這篇印象深刻,是因為當初國文老師要我們演小劇場,經過這樣一問一答的過程中,感受到小元方的聰慧還有他最後 入門不顧”的酷,也是因為此文,讓我後來特別喜愛《世說新語》這種短篇的文言文,可以由一句話認識一個古人,例如:「未若柳絮因風起」的才女謝道蘊、「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孔融(孔子二十代孫)、「舉目見日不見長安」的晉明帝「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朱自清‧背影

 

這篇背影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雖不記得全文,但也依稀記得送行、囑託、撿橘子、背影等等場景,人在年輕時容易自以為是,有時看不起父母看似蠢笨的舉動,直到自己也為人父母才能體會當年父母的心情,每每想起這篇文章,也會想起父親大病一場後那個消瘦的身影,以及當時的囑託,不禁潸然淚下。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孟子說

 

小時候只要吃點苦頭,就會想起孟子說的這段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長大後才知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吃苦就是吃補,哪是什麼天降大任。

 

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沈復.兒時記趣

 

小孩常常會做一些大人覺得無聊,但卻自己自得其樂的事,就像是沈復用煙去薰蚊子以及鞭打癩蝦蟆一樣,當時讀到這篇文章還真是心有戚戚焉,小時候看到癩蝦蟆,我也一定會將它驅之別院,因為它表皮上的疙瘩實在太噁心了。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白居易‧琵琶行

 

某次問了正就讀高中的姪女,得知他們現在已經不用背誦琵琶行全文,只背重點的幾句像是「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以及「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攤。」等等,心裡覺得可惜但倒也可以理解,因為直到離開學生N個10年的我,才感受白居易以文字來形容琵琶確實是有聲有形,「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如今我還能背出琵琶行全文,偶爾默寫一遍,亦是我生活的一個小確幸。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佚名‧木蘭詩

 

花木蘭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吧,拍成電影又拍成動畫,不過會我印象深刻卻是因為敖幼祥用四格漫畫把花木蘭畫得很“粗勇”,想想也對,要在軍中不被同袍看出來,想必身材總不能婀娜多姿吧!另一個多年後恍然大悟的點是「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多年來一直誤以為唧唧是織布機的聲音,人家明明就寫是嘆息聲啊!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陶淵明‧桃花源記

 

桃花源是華人世界中理想國,現實生活中如果真有一個能遠離塵囂的神秘的仙境可以前往該有多美好,此中人云:不足為外人道也”,可見仙境中人也怕有一堆俗人干擾,所以才 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此等仙境只能是存在每個人的心理。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學生時期,蘇軾只是國文課本裡的唐宋八大家之一,文壇的神人,直到幾年前我看了陸劇《蘇東坡》,蘇軾就變成一個活生生的人,越是了解他就越佩服他,他的豁達的人生觀、他隨遇而安的性格,回頭看他所寫的詩詞跟文章,感受就完全不一樣,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其實蘇軾就如同他所提的那些千古風流人物一樣,令我心生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