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中網配劇也聽了好幾年,近兩年來商配劇開始蓬勃發展,讓原本只是一群業餘配音愛好者為興趣而投入的中抓圈有了重大改變,簡單來說有了更專業的CV群及製作團隊投入這個市場,一起把餅做大也讓聽劇的群眾變多,這對於廣播劇的愛好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最近聽了幾部不錯的商配劇,簡單記錄也順便分享給同好參考。

註:本文介紹的廣播劇包括【魔道祖師】【將進酒】【撒野】3/28新增【飛鷗不下】

 

【飛鷗不下】回南雀原著I現代耽美(全一季) (連結)

/tmp/php9lcgTm  

#製作組#

總導演:夏初臨

編劇:一微米、夏初臨

編審:浮夢若薇

後期:夏初臨

#配音組#

陸楓 (倒楣死勒)/ 盛珉鷗 (景向誰依)/ 沈小石(馬正陽)/ 魏獅 (劉琮) /齊陽(李蘭陵)

『我喜歡你,不是弟弟對哥哥那樣的喜歡。』

『等你真正見識過恐懼,就不會再接近深淵。』

冷酷x深情;盛珉鷗x陸楓

簡評:

參考了同好Chichia的好評與推薦,便在沒有看完原著就氪了此劇,聽完後真心覺得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劇。劇情是一直線的偽骨科,簡單地說就是一個愛慕哥哥的弟弟,不屈不撓地追逐下終於融化萬年冰山兄長的故事,一開始的基調略偏灰暗,哥哥是個高功能反社會人格的人,缺乏同理心無法共情,弟弟為了哥哥殺人坐了十年的牢,劇情是從弟弟出獄後展開,順著劇情一路聽下來,真心為弟弟的付出與努力得到回報而感到開心,也會為他們得到幸福而感到幸福。

 

這是一部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首先當然要先吹爆主役CV梅梅跟靜香,還有恐怖又變態的反派角色CV李蘭陵表現真的很出色,其次,我能感覺得出製作組非常用心,從FT上聽到飛鷗不下是他們的第一部商配,還挺很意外的,第一部就製作出這麼精美的好劇,原著是第一人稱的弟弟視角,但廣播劇裡補充了哥哥的獨白,讓整個故事呈現地更加完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整部劇的幾首主題曲包括背景音樂都非常好聽,也很切合故事及人物心境。

 

整部劇最讓我動容的是弟弟在獄中寫信給哥哥的那些獨白,以及哥哥克制不去回應但內心反饋的片段,還有每一期開頭都有一段弟弟的獨白然後銜接當期劇情的主題,這些內容很有畫面感,後來從FT中聽劇組提及他們有與編劇跟後製討論他們想要呈現出類似電視劇跟電影的某些手法,聽的當下我真是會心一笑,因為他們成功了。

 

【魔道祖師】墨香銅臭原著|古風玄幻(全三季) (第一季連結)

 /tmp/phpz4ktSR  

貓耳FM出品/北斗企鵝工作室製作

=製作組=

策劃/監製:括弧君 /導演:圖特哈蒙

=配音組=

魏無羨(路知行)/ 藍忘機(魏超)/江澄(彭堯) /金淩(李蘭陵)/藍思追(錢文青)/藍景儀(夏侯落楓)/溫寧(藤新)

 

簡評:

魔道祖師在商配劇中絕對是經典及標竿的代表劇,原著本身有多火紅在此就不必贅述,本劇的CV群也超級強大,路大也配了電視劇裡的魏無羨但廣播劇的內容最貼近原著,路大神還原了原著裡的羨羨,而魏超配的藍忘機雖然話不多,常常得用各種嗯嗯嗯來表達不同的心境,其實這也不簡單啊!! ≧▽≦,兩位CVCP感絕佳,我想聽過此劇的人都會認同,另提一點,廣播劇的主題曲真的非常好聽,喜好古風歌的我,怎樣repeat都聽不膩。

 

PS. 限於篇幅,製作群或是協役群的名單我只簡單列舉,有興趣去的同好可以去M站點閱詳情。

 

【將進酒】唐酒卿原著|古代架空權謀 (第三季更新中, 預估全四季)(第一季連結)

 /tmp/phpYT4WHx  

斟酌文創出品製作/光合積木聯合出品錄製

#製作組

策劃: Neko

監製:姜廣濤、楊蕊

導演:劉芊含、姜廣濤、斑馬

#配音組

沈澤川(姜廣濤)/ 蕭馳野(袁銘喆) /紀綱(圖特哈蒙)/紀暮 (馬正陽)/ 蕭既明(文森)

 

簡評:

耽美的古代權謀文中,唐酒卿的將進酒絕對是數一數二的經典,但這類劇情要改編成廣播劇非常考驗編劇及後製能力,劇裡人多、場景多、對話多這些都靠專業編排來處理而且不容混亂,聽劇時我非常讚賞這個製作團隊,本劇還屬良()()製作因為每一集都很長(一般一集是25~40分鐘,這部大概都45~60分鐘)讓課金的我直呼賺到了~

主役的姜sir及喆哥是本劇的靈魂人物,看過小說的人都知道,這沈澤川與蕭馳野這對CP從仇人變情人,強強對決不僅表現在權謀鬥智上也展現在床第間的糾纏,兩人親密互動的橋段是劇迷最最最垂涎之處,姜sir及喆哥的表現絕對符合甚至超越原著迷的期許,甚至編劇還幫他們額外加戲,真是體貼我們這些腐女們 ^^

 

【撒野】巫哲原著|青春成長救贖 (全四季) (第一季連結)

/tmp/phpCmF4mF   

猫耳FM出品/玉蒼紅工作室

#制作组

導演:陸揆

監製、編劇:等待蒼老

#配音組

蔣丞(涅槃)/顧飛(倒楣死勒/梅梅)/潘智(付益鳴)/王旭(羊仔) /周敬(冬冬)

 

簡評:

撒野是巫哲集大成的經典之作,看過原著小說的人都知道,巫哲擅長描寫流水日常(被讀者稱為「相聲系暖文」),但這類文要改編成廣播劇相當考編劇能力,如何取捨劇情保留重要的橋段(名場面),又不會喪失原汁原味的日常流水,不管怎麼取捨總有原著迷為某些橋段被消失而感到遺憾,我自己四季都聽完後感覺到本劇是屬於倒吃甘蔗型,後面越聽越順而且名場面絲毫不含糊,而初聽第一季時確實因為有大量刪減劇情而覺得哪裡怪怪的(感覺流暢度有點影響到),但事後回顧起來那些刪除的內容並不會整體劇情發展。

這部劇好壞非常吃(倚重)兩位主役的表現,畢竟兩人的對話與互動佔劇情的八成以上,主役CV梅梅跟涅槃表現不遑多讓,成功矯正了我原本對原著裡兩位的印象,不知道有多人少人跟我一樣,對原著裡的蔣丞跟顧飛有著錯誤的形象認知,哈哈~真是奇了個怪!最後一提,原著裡作者寫了一首同名歌曲撒野,第四季的最後兩位主角合唱了這首歌,回憶起兩人經歷種種波折,一種圓滿的感動令我不禁紅了眼眶。

 

從前就喜歡貓耳FM (簡稱M)的操作介面所以目前我只在M站氪金,商配劇一般都有兩集可以試聽,建議大家即便是自己喜歡原著改編劇也要先試聽看看,判斷一下主役的CV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聲音,合不合故事裡的角色形象,還有編劇及後製是否合格,雖說商配劇都有一定的製作水準,但合不合自己的味口還是最重要的,畢竟商配劇是要付費,總得挑選能讓自己覺得花錢值得的好劇。

 

追申:過去因為不喜手機刷卡付費(擔心盜刷)而卻步導致無緣聽商配劇,直到認識了同好ChichiaFlowey 才讓我鼓起勇氣氪金,商配劇的好處就是一定能完結且更新速度快(以前聽網配劇常中途坑了或多年才更一期),最重要的是品質大多有一定水準,現在有不少專業工作團隊會先製作一些免費的網配劇來試水溫或是回饋聽眾,有時間會整理這些好劇分享給大家。

 

相關推薦

【中抓/廣播劇】聽劇記錄及簡評/ 超值網配劇()

【中抓/廣播劇】聽劇記錄及簡評 (悲劇導向/虐心劇)

【中抓/廣播劇】聽劇記錄及簡評 (商配篇)

【中抓/廣播劇】我最喜歡的CV男神們()

【中抓/廣播劇】我最喜歡的CV男神們()

【中抓/廣播劇】我最喜歡的CV男神們()

中抓/廣播劇】我最愛的CV女神們

【耽美廣播劇】推薦及心得 ()

【耽美廣播劇】經典推薦+心得()

【耽美廣播劇】經典推薦+心得 () CV:八目筝吹

【耽美廣播劇】推薦水千丞之188男團系列

【耽美廣播劇】特別推薦《塑料姐妹花二三事》全一期爆笑喜劇

【爆笑廣播劇】特推《金牌助理之彎彎沒想到》原著:非天夜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