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用電腦手機閱讀小說眼睛容易疲勞乾澀,雖然也考慮以電子書來改善這個問題,但在此之前我卻意外的開闢了聽小說的蹊徑,也發現了更多用“聽”的優點,晚間可以邊運動(散步)邊聽書,真是一舉兩得,寫此文的目的除了分享之外,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加入聽書的行列、同來互相交流。

 眼  

目前的聽書來源喜馬拉雅FM貓耳FM (M)bilibili嗶哩嗶哩彈幕網荔枝FMYoutube (以上皆可以手機下載APP),之後還會繼續搜尋其它平台,非常歡迎同好推薦,雖然我聽書時間不久,但大致聽出有幾大類【單人說書】【單人說書 (多人配音)】【雙人說書】【廣播劇】,所以不僅僅只是把小說的內容唸出來,還會有配音分為單人、雙人及多人,廣播劇則是更精良的製作,會重新改編劇情或是濃縮,宛如聽迷你電視劇一樣。

 

【單人說書】

《你好,舊時光》作者:八月長安

簡介

這是一部有關歲月的童話,它讓我回憶起成長的細枝末節和那些被我忽視的小情愫,早熟的余周周學會怎麼討好別人、學會怎樣堅強的微笑。她遇到了很多不幸,但慶幸的是她遇到了在她內心深處溫暖她的人、真正在乎她的人。(簡介來源點這裡)

 

有聲小說(連結) 演播:雅楠

簡評:

雖然是單人演播但聽起來並不會感到枯燥,雅楠的演播很自然聽起來很順很舒服,男女主對白切換之間不會讓人混淆,而且不同年齡層的聲音也很分明,更重要的是透過聽書,讓我渡過幾次都挑戰失敗的前段瑪莉蘇劇情,順利將此書聽完也總算湊齊了八月長安的振華三部曲。

 

《世界微塵裡》作者:木浮生 (心得連結)

文案:

傾注了青春期所有憧憬寫下的那封告白信,卻陰差陽錯地被另外一個人收到了。那一晚,一個越洋長途讓曾鯉深深記住了這個人——艾景初。

自卑如塵埃的曾鯉,曾以為自己再也無法提起勇氣去愛一個人。 

所以面對兩個人之間的暗流,她無視,逃避,退讓。

直到他逼迫她給他一個答案:「曾鯉,妳的心還在嗎?」 

「如果還在,我要拿走它。」

他愛她,憐她,惜她,懂她,包容她。

世上只有一個艾景初,幸運的是,世界這麼大,她還是遇到了他。

 

有聲小說 (連結) 演播:冬菱扇

簡評:

本來就很喜歡這部小說,聽書算是貳讀所以不需要花太多專注力在劇情發展上,反而更沉浸在演播的冬菱扇的聲音世界裡,她的音質略微低沉帶點磁性,非常適合夜深人靜時聆聽。

 

【單人說書 (多人配音)】

《良言寫意》作者:木浮生(心得連結)

簡介:

「砒霜是天下至毒,難能可貴的是飲的人卻含笑。只有用情太痴的人才會飲下情人所贈的砒霜。」

在億萬人之中,他只會對她一個人這樣笑,也只會對她才有怒不可遏的表情。

這麼多的東西都是她獨享的。

如今他眉目間的青澀已經退去,可是那顆愛她的心卻越來越堅不可摧。

 

有聲小說(連結) 團隊成員:花色、雲天河、葉聽風、波比 

簡評:

主講人花色的聲線很美音質佳,說書過程口條清晰加上適當的語速,讓我在聽書過程非常享受,而她配演沈寫意時或哭或笑都收放自如,小寫意一撒嬌起來連我都酥了,此外厲擇良的配音雲天河,他的聲線並非我喜歡的那一種,但他的聲音其實很耐聽,每當他飽含情感地叫著寫意的名字時,真是要命的感性。

 

《獨家記憶》作者:木浮生(心得連結)

師生戀、暗戀文、慢熱文

文案:

有沒有那麼一個人在你的生命中,他的一顰一笑、一字一句都是那麼的特別。他當過你的老師。他曾經是你的偶像。他也被同行敬仰過。可是有一天,他的身份僅僅是your man.

 

有聲小說(連結)演播 Glorious橙子、大寶 (雙人配音)

簡評:

這部小說中有俄語的元素,用聽書方式進行應該會比較有趣,不然俄語對我來說如同天書看也看不懂,此外,對我來說慢熱文需要耐心,如果閱讀文字的話反而容易棄文,所以用聽的剛剛好。

 

《法老的寵妃》作者:悠世(心得連結)

文案:

她本是侯爵最疼愛的小女兒,然而上天是不是要懲罰她對自己哥哥的不倫之戀,居然將她拋到了古代埃及,這可是三千年前! 他原本是法老的第七個兒子,偉大的攝政王子,王位的繼承人。當他遇到她,彷彿一切都在變化。奇異的黃金鐲,冥冥中的輪迴,惡毒的詛咒……竟然讓她將他的命運狠狠改變! 

《法老的寵妃I 有聲小說(連結) 演播清靈、南瓜楠少

簡評:

趁著過年偷閒時聽了這部小說,配合古埃及人名及帶點怪腔怪調的口音,聽起來很有趣,說真的如果當初直接看文而非聽書,會不會因此少了許多樂趣…

 

《遇見,終不能倖免》作者:梅子黃時雨(心得連結)

強取豪奪、破鏡重圓、灑狗血

 

有聲書(連結) 團隊成員:花色、王逸鳴、趙羞澀、波比、摩崖、妙依、夜蔓花、心塚、阿震、丸子等等

簡評:

因為喜歡花色的聲音才選這部小說來聽,然而可惜的是男主配音太老氣。

 

《戀上,一個人》作者:梅子黃時雨(心得連結)

強取豪奪、破鏡重圓、灑狗血

 

有聲書(連結)演播小麵包

蔣正璿:小麵包 

聶重之:趙羞澀 

葉英章:雲天河

簡評:

梅子黃時雨的小說總是那樣的狗血,但卻很適合用來聽書,有時候會想看八點檔電視劇一樣,邊搖頭邊聽,哈哈哈~也不知道是什麼心態。但話說回來配音的三個人都表現得還不錯,就是部分收音品質不良影響了聽書的樂趣。

 

《人生若只初相見》作者:梅子黃時雨(心得連結)

強取豪奪、破鏡重圓、灑狗血

 

有聲書(連結)演播薄傾、墨雲、雲天河

簡評:

演播聽起來怪怪的總有濃濃的鼻音,語速及停頓處都有點不太習慣,但因為之前先看過小說了,邊隨意的聽聽看,其他的配音倒是表現還不錯,實在有點可惜了。

 

《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作者:喬一(心得連結)

喬一的經典半自傳小說

文案:

 16歲時,我們共用一個課桌,胳膊與胳膊相距不過10公分,我的餘光裡全是他。

 26歲時,我從清晨醒來,側頭看到陽光落在他臉上,

 在這個善變的人世間,我想和他一起看一看永遠。

 

有聲書 (連結) 擲地有聲】出品

聲音出演 

報幕:宇宙無敵美少女 

F君:雪月之下 

喬一:小布 

郝五一:子沐 

觀潮:今宵 

 

簡評:

將小說中的片段小故事依時間發生順序重新排列,一路聽下來有笑有淚非常感人,重點在配音的小布與雪月之下,由他們的詮釋這些喬一與F君的對話真的非常有愛也很自然。

 

【雙人說書】

《第三種愛情》作者:自由行走 (心得連結)

 

簡介:

他愛上了她,在她還不知道他是誰的時候。

  他想給她一切,只是他需要時間。

  她也一樣,她甚至無法抵抗他清澈的眼神。

  不該開始的,往往都會開始,一旦開始了,就只能在甜蜜與傷痛中沉淪。

  他說:不要想將來,將來讓我來想。

  她說:我不要將來,我只要現在。

  但是,真的能做到嗎?

  有一種愛,停不下,卻到不了。

 

有聲小說 (連結) 葉清、馬海燕主播滿超製作 (央廣文藝之聲)

配音演員陣容:

馬海燕飾鄒雨 /葉清飾林啟正 /滿超飾高展旗 (以下省略,另有眾多配音者)

簡評:

簡言之這是一部超優質團隊製作的有聲書,不聽就太可惜了!

幾年前就已經看過這部小說,電影也因演員而曾紅極一時,但當我無意間點聽了有聲書之後,居然又小小的被震驚了一下,主要是男主的配音實在是太耳熟了,後來問了G大神才知道,原來葉清就是因為在有聲書中的精彩演出,後來電影便找他幫宋承憲配音,除此之外馬海燕是《甄嬛傳》中槿汐的配音,而滿超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知名的演播人,他所製作的有聲書等於是品質的保證。

 

《一厘米的陽光》作者:墨寶非寶 (心得連結)

文案:

他們相識的太早,記憶太多,反倒顯得模糊了。 

她只知道,她曾毫無保留地愛過他。後來她長大後,他因為好兄弟死在戰火中,辭去戰地記者,回來了。有時上帝很吝嗇,只會給你一釐米的微弱陽光,不管對她,對他,還是對那些渴望和平的人

「你是我的紀憶,也是我此生的記憶。」

 

有聲小說(連結)演播:校妤/寶木 (制作人:满超)

簡評:滿超製作而兩位演播也很專業,品質不用擔心,但若要挑剔的說男主聲音太成熟,與想像中的小季叔有差距,對我還說墨寶非寶的小說熟到不能再熟了,目前只挑了重點部分聽,嗯果然船戲就跳過了。

 

廣播劇

《一生一世‧美人骨》作者:墨寶非寶(心得連結)

文案:

美人骨,世間罕見。有骨者,而未有皮,有皮者,而未有骨。世人大多眼孔淺顯,只見皮相,未見骨相。如果在現在這個社會裡,有個人帶著兩世的記憶,深愛著你。多幸福。時宜對周生辰就是如此。而他,卻早已忘記她。

 

廣播劇 (連結) ZONE、驀淺淺、空無的念、漫舞yo、璇音Echo、等多人演播

共四期 (前世篇、今生篇上、今生篇中、今生篇下)

簡評:

因為我非常非常喜歡《一生一世‧美人骨》,所以聽廣播劇之前就給先自己一點心理準備,深怕演播者把我心中最佳CP時宜與周生辰的美好給破壞了,但沒想到驀淺淺與軒ZONE的聲音一下子就征服了我,廣播劇濃縮了劇情,重點播出了兩人的感情戲部分,實在是太感人了!! 我也因此愛上了軒ZONE的聲音。

 

《御繁華》作者:無處可逃(心得連結)

文案:

驀然間被人抓住頭髮,用力一拉。

頭皮吃痛,她被迫得抬起頭,驀然對上那雙漩渦翻湧的眸子。

年輕男人聲音沉沉——

韓維桑,你怎麼敢,再出現在我的面前?

PS,其實這個故事中的愛情無關帝王將相,只是一個男人,很愛很愛一個女人,只是那個女人並未那麼愛他罷了。

 

廣播劇 (連結) 優思銘想出品

策編導:浮夢若薇【優思銘想】 

配音組: 

江載初:軒ZONE【翼之聲】 

韓維桑:浮夢若薇【優思銘想】 

 雲:江笙【優思銘想】 

王誠信:言浩【Xp工作室】 

 良:王胖子【月聲配音社】 

 稀:阮綃緋【決意同人】 

 姬:七瀨薰【斐然卓聲】 

 

簡評:

這是一部製作精良的廣播劇,簡直就像一齣迷你電視劇讓人聲歷其境,男女主配音感情非常投入令人動容,其他的配演也都非常敬業,加上完整的後製,只有四期真的聽不夠啊!! (ZONE,我更愛你…的聲音了!!) 短短四期居然花了近三年才完成,真的慢工出細活啊! (聽廣播劇的朋友別忘了聽後面的訪談喔!)

 

《我家二爺》作者:Twentine (心得連結)

簡介

——你說世上最值錢的是什麼?

——金山銀山。

——不對。

——那是啥。

——是浪子回頭。

 

廣播劇 (連結)神坑小組】出品

簡評:

本來就是短篇小說,所以廣播劇只有一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非常適合想輕鬆一下時聽,話說女主配音的聲音甜甜的真可愛, 背景音很逗趣喔~

 

4/15《迷霧圍城》作者:匪我思存

國民文、軍閥、虐心文

簡介:

邂逅  encounter,英雄美人,烽煙亂世,三千里江山如畫;一時豪傑,家國情仇,再回首,夜色微瀾。被禁錮在三少奶奶名分中的女學生;為奪嫡位相互殘殺的易家兄弟;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中國留學生;豔名遠播的風塵女子;割據一方的大軍閥……

一場看似尋常地追捕與營救,將這些人聯繫在一起。他們懷著各不相同的目的,周旋在彼此身邊。

 

廣播劇(連結) 【翼之聲】出品

STAFF

策劃:予若/秋水

編劇:OneNight

導演:予若

監製:汐玥

CAST

秦桑:礫小蔓【特邀】(一二期)/ 浮夢若薇(三四期)

易連愷:軒ZONE 

潘健遲(酈望平):錦鯉

簡評:

選聽此劇又是衝著軒Zone大大而來,比較意外的是女主配音居然不同人,後兩期的浮夢若薇並不陌生在《御繁華》與軒的搭配讓人印象深刻,仔細看了一下發表時間才發現都是2016年,可見兩人配音默契十足;前兩期的女主配音礫小蔓的聲音更像小說中的秦桑,符合柔中帶剛的性格,奇怪的是軒Zone大大,前兩期的聲音似乎刻意拉高意圖表現男主帶點輕浮的性格(讓我有點懷疑是不是大大本人的聲音),後兩期本色演出這個我更喜歡。

話說這部小說是匪大國民文玉碎三部曲第一部,三部曲中只有這本心得未出,實在是因為主角的感情太抑鬱了,明明相愛卻又若即若離,始終沒說出口的愛如迷霧中的小船無處靠岸,以廣播劇來說,這樣的劇情相對的悶,又因為劇短很多的鋪陳缺乏時間的醞釀,只聽劇的話恐怕會無法體會箇中滋味吧!

 

以下為尚未完結的廣播劇,聽過之後還不錯願意持續等待追劇,建議沒看過小說的同好們請慎入,因為廣播劇坑劇的不少,或許可以考慮先看過小說再聽喔!

 《很想很想你》作者:墨寶非寶(心得連結)

簡介:

這世上總有一個聲音,讓你聽了怦然心動。而他,屬於你。

 

廣播劇(連結) 光合積木出品

導演:姜廣濤 

Cast

錆青磁(莫青成):姜廣濤

聲聲慢 (顧聲):露西

庚小幸:朱蓉蓉

 

簡評:

如果你也是墨寶非寶的鐵桿粉絲,那肯定會知道姜廣濤就是她的本命,曾在《很想很想》簡體版中的序言中寫出原諒我所言非言,誰叫你墨寶非寶。一句經典,姜廣濤是專業的配音演員,他的聲線算中音不高不低,說話時帶點鼻腔音很有個人特色。

目前廣播劇出了三集,劇情濃縮節奏相當明快,如果沒看過小說可能會跟不上腳步,但對看過小說的人來說就是想聽這些經典橋段吧!

 

4/13《別那麼驕傲》作者:隨侯珠

男女身體互換搞笑文

簡介

男宿舍夜談,舍友們疑惑於大姨媽來了到底有多疼,男神何之洲一貫不屑參與這種低級趣味的對話,直到他變成了女人,臉色蒼白地躺在床上…… 

女宿舍夜談,舍友感慨工學院兩兩成基的現況,沈熹有點好奇此類話題苦於無法證實,直到她變成工科男,面前掉下一塊肥皂……

一句話介紹:一隻清心寡慾的男神學霸,如何與逗比女主天雷勾地火一發不可收拾,過上了甜蜜又蕩漾的生活……人生太長,有些事,別那麼驕傲,哪有不跑偏的。

 

廣播劇 (連結)【糖衣炮彈】出品

策劃:糖誘【糖衣炮彈】      

導演:江靖堯【禦聲嘲風】   

CAST

沈熹:汐玥【翼之聲】    

何之洲:軒ZONE【翼之聲】

林煜堂:今宵【十四橋】

猴子:星潮【晝行夜shine  

旁白:七夜【糖衣炮彈】

 

簡評:

隨侯珠的《別那麼驕傲》本就是歡樂文,廣播劇演出更是熱鬧非凡,逗趣搞笑的劇情及對白以及男男女女互換後的種種OS,讓此劇真是果十足,最初是因為看到軒ZONE的名字才點來聽,但說真的他在此劇的聲演完全不像《一生一世美人骨》或《御繁華》裡的角色音質,完全是打破形象的演出。

 

相關推薦

【中抓/廣播劇】聽劇記錄及簡評/ 超值網配劇()

【中抓/廣播劇】聽劇記錄及簡評 (悲劇導向/虐心劇)

【中抓/廣播劇】聽劇記錄及簡評 (商配篇)

【中抓/廣播劇】我最喜歡的CV男神們(一)

【中抓/廣播劇】我最喜歡的CV男神們()

【中抓/廣播劇】我最喜歡的CV男神們()

中抓/廣播劇】我最愛的CV女神們

【耽美廣播劇】推薦及心得 ()

【耽美廣播劇】經典推薦+心得()

【耽美廣播劇】經典推薦+心得 () CV:八目筝吹

【耽美廣播劇】推薦水千丞之188男團系列

【耽美廣播劇】特別推薦《塑料姐妹花二三事》全一期爆笑喜劇

【爆笑廣播劇】特推《金牌助理之彎彎沒想到》原著:非天夜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